大熱天喝冷飲最消暑?醫師:脫水時喝含糖飲料恐更傷腎

18,839 收藏0
【早安健康/葉時孟醫師(佑鎮診所-雙RO血液透析中心院長)】大熱天,解嘴巴的渴或腎臟的渴?

解嘴巴的渴或腎臟的渴?
炎炎夏季,喝杯冰涼的飲料是最暢快的事情了。但是當汗如雨下,連小便都減少的狀況(尤其是在高熱環境下工作的勞工朋友),喝什麼會有差別嗎? 能解身體的渴嗎?

先說結論
動物實驗發現,炎熱脫水狀態下補充含糖飲料可能加重脫水狀態和腎損傷。

腎損傷的機轉


首先我們需了解造成腎臟傷害的原因通常分為:

腎前性:
即供應腎臟的血流產生問題,如今天要提的大熱天脫水的狀況、各種原因導致的休克、腎血管栓塞等。

腎本體:
即腎臟本身已產生實質病變,如腎炎、自體免疫疾病、藥物傷害等。

腎後性:
即腎臟製造尿液後,尿液排出的通道出現問題,如尿路結石、膀胱失能、攝護腺肥大即屬於此類。

脫水與腎前性腎損傷
腎臟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量入為出,當嚴重脫水時,身體優先供應其他器官的循環灌流,而到腎臟的血流量就會減少,小便的排出也會減少,當身體有充足的水分補充時,腎臟的血流才會恢復、小便才會正常。

反覆或持續的脫水狀態,會造成腎臟永久性的傷害,導致或加重慢性腎臟病。就如同得不到水分的植物會漸漸枯死一樣。



炎熱脫水環境下喝含糖飲料,竟會傷害腎臟!下一頁繼續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