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營養均衡的7種配菜哲學,你今天吃了幾種?

14,606 收藏0
【早安健康/Farmer's KEIKO(農家的桂子)】攝取「孫子很孝順」(まごわやさしい)的食材,幫助營養均衡

「孫子很孝順」 (まごわやさしい)這句話,常在醫院等場所聽到,是用來注意飲食均衡的一句順口溜。是將蔬菜、豆類、魚類和海藻等七種食材的頭一個字組合而成的口訣。每天都能攝取這七種食材是最好的,但百分之百達成只是理想中的目標罷了。畢竟忙起來的時候,哪有力氣多做幾道菜呢?不如花點工夫在一道菜中加入兩種以上的食材吧。

「今天吃了3種!」「今天有5種!」像這樣幫自己打打氣,用輕鬆的態度來準備三餐就好。當你一天天吃著這樣的食物,就會發現身體越來越輕鬆了呢。


豆類
:包含大豆等豆類、豆腐、納豆和油豆腐等豆製品。不但是健康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也能補充大量礦物質。

蔬菜:雖然平常吃得很多,但也得注意均衡,每一種蔬菜都要吃,才能攝取到維生素和β胡蘿蔔素。

魚類:因為不常出門買菜的關係,我家總是沒什麼魚可吃。針對這一點,我透過大量的吻仔魚和柴魚片來補足。營養價值也很高呢。

菇類: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是公認能夠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我用冷凍的方式保存,想到就能拿出來用。

下一頁有更多營養均衡的好食材,還有一次吃進滿分營養的健康食譜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