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私房調養攻略!月經週期4階段黃金瘦身、排廢養血一身輕

106,832 收藏3
每位女性都會面臨的月經周期,往往被視為生活中的困擾。把月經周期看成是調養身體的機會而不是每個月來一次的困擾,不但可以減緩不適症狀,還可以順應不同分期的特性,改善體型與瘦身。而瘦身不僅是美觀,還能減輕身體負擔,減少許多其他疾病的致病因子,好好調理月經周期真是一舉兩得!

月經週期黃金調養術



月經周期依照生理變化可概略分為四期,每期大約七天:

1.月經期:瘦身停滯期

從月經來潮開始,體內的黃體素濃度漸漸開始消退,通常還是會下腹悶脹與水腫、情緒不穩、容易感到飢餓、想吃甜食。中醫將這個階段視為「瀉」,藉此排出身體不需要的廢物,並再生新血。由於「瀉」的功能還未完成,體重下降的情形不明顯,可以說是瘦身停滯期。

月經期飲食:補充營養、消腫活血

經血流失會降低身體抵抗力,張家蓓表示應選擇富含蛋白質與鐵質的食物,補充營養協助身體恢復,如肉、魚、豆腐。

羅珮琳建議多吃一些消腫、活血、幫助子宮收縮的食材,如紅豆、黑豆。

生薑有利水消腫功效,烹調食物可加入。此外不宜攝食生冷、過鹹或辛辣的食物。

月經期運動:還是要動、適度和緩

月經期或許因為不舒服而不想動,但中醫觀點,不動容易使周身氣血運行緩慢,反而不利經血等廢物排出,還是需要適度運動,不宜激烈。除了開頭幾天經血量大要多休息外,張家蓓說其他日子適合:自行車、散步、瑜伽體操。

2.經後期:最佳減重期

月經結束後到排卵日開始前,一般稱為「經後期」。從中醫觀點來看,前一個階段「瀉」結束後,進入「藏」的時期,同時也為接下來的排卵做好萬全準備。因此,如果調養得宜,這個階段將是整個身心狀況最佳的時期,因此也是減重的黃金期。

經後期飲食:養陰養血、提升代謝

羅珮琳說這時以養陰為主;又加上前期排出經血,使血海空虛,故須養血。適合補血及補鐵的食材包括: 牡蠣、牛肉、羊肉、葡萄乾、櫻桃。

在沒有婦科腫瘤的情形下,張家蓓推薦四物湯是這個階段最好補血補鐵的藥膳,可以補充能量、減少經痛等不適情形。

經後期運動:強化運動、提升肌力

張家蓓說可以多安排戶外活動,多與人接觸互動外,運動強度也可適時加強。羅珮琳建議每週運動三次,每次一小時,除了開始10分鐘暖身運動,應進行15分鐘無氧運動跟30分鐘有氧運動。

無氧運動:無氧運動的目的在強化肌肉,以增加燃燒脂肪的量,也就是基礎代謝;肌肉佔全身的比例愈高,代表燃燒脂肪的效果愈好。健身房的各種重量訓練都是無氧運動,或者在家中訓練核心肌群、在下廚時抬高腳尖,都是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有氧運動主要目的在消耗熱量與脂肪。這些有氧運動要進行20分鐘以上才會開始消耗脂肪:快走、跑步、有氧舞蹈。

如果害怕為了提昇肌力反而造就難看的蘿蔔腿,運動後5分鐘的拉筋、伸展、按摩要做好,小腿肌肉不結硬塊,一樣可以緊實又修長。

錯過了黃金瘦身期怎麼辦?順著月經週期還有次佳減重期,第二頁女中醫教你把握加速排汗、經絡按摩的好時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