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牙醫成功試驗:用「咬」的改善筋骨痠痛

7,090 收藏0
【早安健康/林彥璋(牙醫師)、林子宸(醫師研究助理)】故意「咬」一邊:單側咬力交替平衡筋膜
因此,我開始實驗,想觀察咬力對筋膜的影響,究竟能改變哪些事。日本牙醫師的作法,是先讓患者咬紗布,觀察左右身的平衡,然後做固定式的假牙改變咬合高度。一開始,我也依循著他們咬紗布的作法。有一位朋友,又高又瘦、頸椎腰椎不好,有脊椎側彎的情況,因此是實驗的最佳人選。

我將紗布摺成一疊厚度,請他放在嘴巴單側持續咬看看。沒想到,就在那短短一分鐘之內,他馬上覺得肩背的筋有被拉到的感覺。我目瞪口呆地看著他,覺得這反應實在太有意思了。

於是,我開始構想能夠放在嘴巴持續咬的東西,來替代紗布。我並不考慮日本醫師做固定假牙的方法,而是想要設計一種活動式的咬具。靈光一現,我想到一種非常簡單的設計:將一整副下顎牙套從中間切割,分成左、右兩邊的「單側」牙套。

每次只戴一側牙套,讓左、右兩邊產生咬合的高度差。當咬下單側牙套時,該側就會產生特殊力量,改變身體筋膜的張力結構,重新調整全身的平衡。簡單來說,是故意藉由咬合落差,製造一股特殊力道來刺激筋膜。就像蹺蹺板一樣,讓左右身調回平衡,透過「輪流換邊咬」的作法,或許可以創造一種動態平衡。

咬牙套這種動作,跟咬口香糖很像,但我發現口香糖沒辦法達到效果。效果差的原因在於,口香糖厚度不夠,耐咬度也不夠。由於筋膜的刺激需要足夠的力道與持續性,要讓人能咬得夠厚、夠大力且能長時間咬也不變型,牙套還是最適用的咬件。

這種單咬一側,製造咬合落差的作法,對調整咬合的主流觀念來說,可說是一個大忌。幾乎所有的牙醫師都認為,上下牙齒間的咬合位置必須達到一種平衡狀態,怎麼可以一邊有咬到,一邊沒咬到?但調整咬合的目標,不在於追求一種固定不變的位置,而在於創造一種動態性的平衡。

配戴「單側」牙套的安全性在於,並不是固定式的,而且可以左、右輪流戴,因此不會造成長期偏側咬合的不良影響。相對的,這種「單側」牙套,反而能讓兩側咬合形成一種動態平衡,並藉由左、右側的咬力輪流刺激左、右兩路的筋膜,讓全身筋膜的張力結構,可以達到一種活性平衡。

咬牙套竟讓痠麻、筋骨痠痛都消了?下一頁看另一場實驗竟這麼神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