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血糖又瘦身,吃飯5習慣降47%糖尿病風險

100,954 收藏6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常常聽說吃太快對身體不好,容易胃痛不舒服?其實,咀嚼帶來的影響可遠遠不僅如此!日本最新的研究指出,咀嚼能力還與各種慢性病有關,一項針對6800人的調查報告發現,咀嚼能力最好的群體和最差的群體相比,罹患糖尿病風險相差47%!掌握幾個簡單的生活習慣,輕鬆強化咀嚼力,預防糖尿病!

罹患糖尿病風險和咀嚼能力有關



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以6800名滋賀縣長濱市居民的檔案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了男性的咀嚼能力越強,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越小。以咀嚼能力將觀察對象分為四個群體,男性咀嚼力最好的組別,與最差的組別相比,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降低47%,少了將近一半,而女性咀嚼力最好的組別,風險也比最差的組別降低了44%。

日本和洋女子大學家政學群健康營養學類教授柳澤幸江表示,慢慢咀嚼會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刺激飽食中樞產生飽足感,也會讓進食後的滿足感變長,如此就能自然而然避免吃進過量食物。咀嚼的時間增長,還有助於分泌唾液,唾液會分泌澱粉酶,幫助將飯轉化成葡萄糖,幫助消化。

雖然從小就知道細嚼慢嚥的重要,卻覺得實行起來很困難,不妨使用以下幾個方式,增加自己的咀嚼次數:

預防糖尿病的吃飯習慣1:減少每一口的飯量 



吃飯時,喜歡吃一大口裡有飯有菜、還是小口小口細細品嘗?研究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不論一口挟了多少分量的食物塞到嘴裡,大多數人的咀嚼次數都不會因為需要咀嚼的份量多寡而改變,因此減少每一口的飯量,就能自然增加一餐中的總咀嚼次數。

預防糖尿病的吃飯習慣2:選擇有嚼勁的食物 



例如花生、堅果類,或是烏賊、魷魚等等的海鮮,牛蒡、蓮藕或是蘆筍等等較需要好好咀嚼的蔬菜等等,有意識地多準備這些料理,就能自然而然提高咀嚼的次數。

預防糖尿病的吃飯習慣3:調味清淡 



調味時少油少鹽,讓食物口味清淡,不僅有益身體健康,為了品嘗食材真實的味道,也會不自覺地認真咀嚼。

預防糖尿病的吃飯習慣4:每次咀嚼有意識地增加五下 



雖然常常聽說「一口30下」的口號,聽起來卻覺得很麻煩,還沒開始就打退堂鼓?不妨就從五下開始,每次咀嚼時多增加五次,習慣之後,就能漸漸增加咀嚼的次數。

預防糖尿病的吃飯習慣5:保留吃飯的時間



忙碌的現代人不只常被時間追著跑,也常常靜不下來,吃個飯總覺得可以邊做一點工作、邊看個新聞?緊張的狀態下吃飯,容易囫圇吞棗,不自覺越吃越快。保留充裕的時間慢慢吃,也是增加咀嚼次數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