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2食療對付脾虛濕困,多做3件事體重不反彈

83,109 收藏0
【早安健康/路志正(中南海首席國醫)】當今優越的生活條件,讓很多人習慣於久坐少動,再加上生活不規律、飲食多肉少菜、藥物激素及空氣汙染等原因,越來越多的人因為

脾氣虛弱

而變成了胖子。有人說,我脾胃沒事,胃口挺好的,但還是很胖。

中醫有個名詞叫 「胃強脾弱」,意思很明確,就是說這個人雖然胃口很好,很能吃,但脾運化的能力很弱,食物不能化成營養成分。久而久之,這些未能運化的濕濁堆積起來,就變成了身體的贅肉。 脾胃正好在人的中焦,所以很多人發胖,是先從肚子開始的,變得大腹便便。

脾虛了還會導致腎虛。因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氣血生化不足,就會導致腎氣虛弱。當身體的動力不足,其他臟腑的工作就會受到影響,新陳代謝因此減慢,肥胖也就越來越嚴重了。

《黃帝內經》說:「人過四十,陰氣自半。」人過了四十歲,腎精就會減少一半,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一到中年就會迅速發福的原因。

減肥時,大家切忌亂吃瀉藥。 因為瀉藥都是苦寒之藥,越瀉, 體內陽氣越不足,「濕非溫不化」,濕邪化不開就變成了寒濕,反而加重症狀。如果平時大便乾燥難解的人,偶爾可以吃點番瀉葉、潤腸丸之類促進排便的藥物,但是, 「脾虛濕重」的肥胖者就一定要遠離瀉藥

掌握三原則,體重就能不反彈
脾虛濕困導致的肥胖,可以從三個方面去改善:

首先要注意飲食。有的人因為熬夜讀書或者加班,晚上很晚才能睡覺。半夜餓了怎麼辦呢?為了省事,很多人就去煮泡麵。這樣下去不必一個月,體重就會直線上升。

所以,睡覺之前不建議吃這種含澱粉和糖量高的食品。如果真的餓了,可以吃點堅果類或者一些清淡的宵夜,應淺嘗即止,不要吃得過飽,更要遠離那些油膩食品。

下一頁2種藥膳改善脾虛濕困導致的肥胖,搭配2大原則,體重不反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