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醫「青龍白虎湯」,顧肺排濁、抗發炎- 第2頁

88,437 收藏3

我們的身體本身有著強大的排毒能力, 外毒固然可怕,情緒因素引起的內毒也不容小覷。在外毒短期內無法解決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要調整好心態,避免恐慌焦慮又生內毒。

自我保健,擋外也要化濕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面對霧霾,我們如何自我保健?

首先,霧霾屬於寒濕,自呼吸道進入人體, 最容易傷害人體的陽氣所以,身在霧霾之下的人們,應儘量待在室內,減少戶外運動。有時在新聞報導的畫面上看到,某些人在霧霾天裡戴著口罩打太極拳、跳廣場舞,還有的學校訓練學生長跑,如此健身,反易招病。

尤其是年老體弱、有咳喘疾病者,更要儘量少出門。在家時少開窗戶,有經濟能力者可以用室內空氣清淨器。如果出門,一定要做好防範措施,戴上專業的防霾口罩。

其次,飲食清淡,少吃辛辣、寒涼之品,可以喝點蜂蜜水,多吃新鮮蔬菜和當季水果。霧霾天氣可適當吃些健 脾溫肺化濕的食物,如薏苡仁、白扁豆、生薑等。

第三,外出回家後,儘量 做好清潔工作。霧霾時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物多,容易堵塞毛孔,所以回家後要記得及時清洗裸露的肌膚。

護鼻、嗓,按摩、湯飲來幫忙
霧霾天氣侵犯人體,容易引發各種不適,這時候我們可以採用一些方法調理。



有的人到了霧霾天,鼻子會感覺很不舒服。這時候, 可以每天用手指按摩鼻部兩側,從上至下反覆推揉鼻部5分鐘,然後 點按迎香穴(位於鼻溝內、橫平鼻外緣中點),可以緩解鼻塞。外出回家後,也可以用棉花棒蘸著 淡鹽水清洗鼻腔。

「青龍白虎湯」材料家中就有!下一頁教您做顧肺、緩解喉嚨痛的簡單湯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