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醫「青龍白虎湯」,顧肺排濁、抗發炎- 第3頁

88,437 收藏3

有些人容易出現喉嚨不適,這時候可以服用 「青龍白虎湯」。青龍白虎湯適合那些有急性或慢性咽喉炎的人群。比如,當你在霧霾天出現了扁桃腺炎,喉嚨乾澀、疼痛時就可以服用青龍白虎湯。

有的人一看這方名叫「青龍白虎」,心中不免疑惑:這是什麼名貴藥,取這麼霸氣的名字!其實,裡面的材料非常簡單, 「青龍」指的是青橄欖,「白虎」指的是白蘿蔔。這個藥方是清代醫家王孟英的自製方,能夠促進肺的宣降功能,加強排濁,緩解嗓子不適。

青龍白虎湯的做法:

【材料】
・青橄欖五枚
・白蘿蔔一百二十克

【做法】二者洗淨後,切絲或切片,共煮二十分鐘。

【用法】代茶頻飲,每天一劑。

【功效】清熱解毒,宣肺利咽。

青橄欖入肺經、胃經,有清肺利咽、生津止咳、祛瘀解毒作用。

《滇南本草》說:治一切喉火上炎。《本草綱目》記載:治咽喉痛,咀嚼嚥汁。白蘿蔔性味甘潤,具有清火解毒的作用。二者煮出來的湯水, 既有青橄欖的甘香氣息,又有白蘿蔔的清甜,味道很不錯。

這個方子對於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咽喉不適都有一定的效果。煎煮時也可加入6克的新會陳皮,幫助調理脾胃。另外,如果不方便買到青橄欖,也可在中藥房購買乾橄欖。


本文摘自《除身體的濕》/路志正(中南海首席國醫)/奇点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