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找不到原因?小心身體慢性發炎了!

270,992 收藏2
【早安健康/鄭雲龍(脊椎力學專家)】脊椎專家為什麼要關注「發炎主題」?腰酸背痛、或身體不適卻找不到原因的人,其實和 慢性發炎大有關係。

不論是早期讓我整復過脊椎的上萬位患者,或者是現在來參加脊椎強背術工作坊的學員,其實這些脊椎有毛病的朋友們,通通有一個驚人的「共通點」,就是大家幾乎都是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況。

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以五十肩(肩關節周圍炎)患者為例,通常五十肩的疼痛期是很長的,但患者可以分為兩個類型:第一種常是心情愉悅的、他很重視自己的飲食跟生活方式,通常這樣的人可以在六個月以內就走完五十肩的過程到療癒;而第二種人,他的情緒可能是比較不好的,平時喜歡吃零食、油炸食物,又習慣晚睡…等等。這樣的習慣可能使他把整個五十肩過程拖到一年半甚至更久!

我們稱第一種人過的是 「抗」發炎的生活型態,第二種人是 「促」發炎的生活型態,不同的生活型態使他們對發炎的控制有所不同。

慢性發炎?急性發炎?發炎反應很不舒服,但卻有重要的涵義!

那麼發炎是什麼呢?在認識發炎之前,你覺得「發炎」本身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我相信一定會有些人說,發炎當然不好啦!因為它會讓我們有不舒服的「紅、腫、熱、痛」呀! 可是發炎本身,對人體並非只有負面涵義的。

如果在早期醫療上不進步的農業社會當中,一位農夫不慎被石頭割了一個大傷口,倘若人類身體沒有發炎的機制,自然就不會有紅腫熱痛的發生。

發炎是人體自然保護機制!下一頁看發炎對人體的保護作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