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代謝症候群對策:阻礙脂肪吸收的去油成份是這個

25,991 收藏2
【早安健康/日經健康】 瘦身&代謝症候群對策:阻礙脂肪吸收的去油成份
享用肉類、油炸料理時,無論如何都會吃進過多「不想攝取的油脂」,導致體

脂肪

的囤積。這時候就要善用在消化吸收脂肪過程中作用的成分。

「飲食中攝取的脂肪,在其消化過程中會碰到稱為『脂酶』的酵素,形成一種叫做 『膠束』的細小粒子。只要把在脂肪成為容易被吸收的膠束之前的過程阻斷,就可以抑制脂肪的吸收。」品川East One醫療診所理事長板倉弘重先生說道。

除了具有黏性, 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難消化性糊精、關華豆膠、大麥β葡聚糖之外,還有 不溶性膳食纖維的殼聚糖,只要將油脂包覆住,防止膠束形成。

另外, 烏龍茶、綠茶中的一部分多酚,可以阻礙脂酶作用,達到抑制脂肪吸收的效果。板倉先生「多酚具有容易附著於小腸黏膜的特性。只要多酚先吸附在小腸壁上,膠束便不易為小腸吸收,就這樣被直接排出體外」。

但是,這種使用方式要特別留意的是,「 茶不要和魚油等優質油脂一同攝取。而吃油炸物等重口味食物前,先行攝取讓這些成分在小腸裡待命,就可以發揮效果」板倉先生補充說明。

阻擋吸收的成分主要作用於小腸

飲食中攝取的脂肪會在小腸中被消化酵素「脂酶」分解成脂肪酸,接下來為了方便小腸黏膜吸收,會形成叫做「膠束」的細小粒子。而在這個過程運作的成分,具有以下2種作用。

1. 將脂肪包覆排出的膳食纖維等
在小腸中, 因為油脂與膳食纖維接觸,所以不易形成膠束。因此可以抑制油脂被小腸吸收的量,成為糞便排出體外。抑制醣類的吸收也是同樣的道理。

・難消化性糊精
・關華豆膠
・大麥β葡聚糖
・殼聚糖

2. 阻止酵素分解脂肪 多酚系列
下方的多酚類可以阻斷消化酵素脂酶的作用,膠束就不易形成,便能抑制脂肪吸收,將其直接排出體外。

・烏龍茶多酚
・沒食子酸兒茶素


本文摘自《最新健康食用油全圖解》/日經健康/蘋果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