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排毒不順小心失智症!這個時間代謝能力強40倍- 第3頁

54,738 收藏2

攜帶廢物的腦脊髓液先通過大腦中小靜脈周圍間隙離開大腦,爾後這些小靜脈逐漸彙集為大靜脈,通向脖子進入頸部的淋巴系統,進入正常的血液循環系統,其廢物由腎臟過濾,再由肝臟處理掉。研究也發現,如果這個下水道有問題,頸部淋巴結會有一定的異常表現。

這就好比大腦中存在兩位清潔工,速度慢的那一位(腦脊髓液)已經是我們的老相識,而速度快的這位才剛剛與我們碰面。大腦中的代謝速度很快而又異常敏感,就應該有強大的清除機轉。

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神經學科學家們發現的大腦快速清除廢棄物的新管道,命名為「大腦膠質淋巴系統」(Glymphatic系統),發表在《科學》(Science)旗下醫學刊物《科學轉化醫學期刊》(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研究團隊是在小鼠大腦中發現這一系統的,而小鼠大腦與人類大腦非常相似,這就是大腦清理垃圾的整個工作機轉。

大腦的這個清除能力和什麼有關呢?膠淋巴系統通常在睡眠或者麻醉狀態下排毒的速率是清醒時的兩倍, 尤其是熟睡及作夢期速度最佳。不只是速度,而且在作夢期腦組織會縮小,使表面積和腦脊髓液接觸面積增加二十倍。因此作夢期的大腦排泄能力增強了四十倍。

睡眠真的很重要,因為睡眠時大腦還在工作,只不過工作內容改變了,所以睡眠不是浪費光陰。不能好好睡覺,清除系統就不能正常工作,就會導致各種疾病!

上面所說的都是針對成人的。我們知道,寶寶們睡得很多,新生兒幾乎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飽了就睡,餓了就醒,通常能一口氣睡上二到四個小時,一到兩歲時每天睡十三到十四個小時。他們為什麼需要睡得那麼多?也是為了排除垃圾嗎?當然不是, 他們是為了生長發育,很多重要的生長激素都是在睡眠中分泌的,這點在人類的生存繁衍中更加重要啊!

所以睡眠有了兩個重要的功能,小時候促進我們生長,成年後延緩我們衰老,「睡個美容覺」這句話一點也沒錯喔!


本文摘自《過敏的大腦》/賴仁淙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平安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