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失眠?耳科權威賴仁淙:原來是大腦「過敏」了!

44,965 收藏4
【早安健康/賴仁淙(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過敏的大腦引起失眠
在容易失眠的易感體質和慢性

失眠

的個體中,

過敏

的大腦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 失眠的時候,大腦的「核廢料」不能排除乾淨,於是就累積在大腦裡,這些對大腦來說是一些異物,積累多了, 就會對這些「核廢料」產生炎症反應,波及到不同的腦區,產生不同的症狀。

如果波及到情緒系統,就可能產生一個「恐慌的大腦」。而恐慌的大腦因為做了太多工作,又會產生過多的蛋白廢料,大腦的炎症反應會更加嚴重。大腦會變得更加恐慌,睡眠的清醒系統會更加靈敏,因此難以入睡。 恐慌的大腦和失眠的大腦可能都是由過敏的大腦引起,但是又互相影響,惡性循環下去。研究證實: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有失眠的個體存在共病的精神障礙。

失眠有不同的表現,可以發生在睡眠期間的不同階段。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種類型: 睡眠起始失眠(或初始失眠)表現為入睡困難; 睡眠維持失眠(或中間失眠)表現為整晚頻繁清醒或長時間清醒; 晚期失眠涉及清晨早醒而無法再返回到入睡狀態。儘管這些症狀的組合是常見的臨床表現,但維持睡眠困難是最常見的單一症狀,其次為入睡困難。

特定類型的睡眠主訴通常隨著時間而變化,在某個階段會抱怨入睡困難的個體,隨後可能會抱怨維持睡眠困難,反之亦然;而早醒這種類型的失眠一般和情緒心理問題相關性比較強。很多焦慮症患者凌晨醒來,感覺很難熬,於是可能出現一些偏激的行為;很多憂鬱症患者的自殺行為都是發生在凌晨,也與此有關。因此過敏的大腦與失眠的相關問題值得更加關注。

腸胃也和大腦過敏有關!下一頁繼續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