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偏頭痛、頭暈,先戒掉4種讓大腦過敏的食物

46,869 收藏1
【早安健康/賴仁淙(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不同的飲食,對影響大腦過敏的作用機制不同

1.味精

味精

的學名叫 麩胺酸鈉,也是雞精、蘑菇精的主要成分,而且很多天然食物裡也會少量存在。人體裡

神經

可以釋放出麩胺酸鹽做為 神經間傳遞資訊的傳導物質在舌頭上麩胺酸鈉可以刺激舌神經增加飯菜的鮮味,可是到了胃裡可能會騷擾到神經的正常工作,因為神經分不清這些麩胺酸鈉到底是吃進來的,還是夥伴給他的信號。

而這個信號也會經由腸道和大腦之間的專線,傳遞到大腦中,大腦也開始因為這個資訊做出一定的調整,其中部分人群就可能引起大腦的過敏。所以有些病例是在食用中餐後出現 頭痛、暈眩,應該和味精有一定的關係。

2.咖啡因
咖啡因也是引起

過敏

的大腦重要的原因。

如果每週一到週五,上班時每天喝七杯咖啡;週六不上班,喝一杯咖啡,這時因為咖啡濃度降低,就會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擴張,造成頭痛。所以有些人聽從醫生的建議,為了預防偏頭痛的發作,馬上把咖啡戒掉,結果立即引來頭痛發作,這時患者就會想,醫生說得不對,戒掉咖啡一樣發病。

其實正確的做法應該逐漸減量,每次減量的劑量維持幾天,這樣才能平穩地戒掉。真的戒不了咖啡,那麼最好每天都喝而且定時定量,每天早上一杯,但是不要超量。

下一頁醫師繼續解說,容易頭痛、大腦過敏的人該小心的3種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