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偏頭痛、頭暈,先戒掉4種讓大腦過敏的食物- 第2頁

46,863 收藏1

3.巧克力
頭痛者請遠離3C食物: 所謂3C食物,指的就是乳酪(cheese)、巧克力(chocolate)和柑橘類食物(citrous fruit)。因為它們都含有一種名為酪胺酸的物質,它會造成血管痙攣,由此而導致頭痛的產生。如果你有偏頭痛最好遠離這些食物。

4.果糖
果糖不耐受症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糖分可以促進很多營養物質從腸道裡面進入血液,比如果糖和色胺酸就是一對難兄難弟,如果果糖沒法被正常吸收, 腸道中的果糖濃度太高,色胺酸的吸收也會受到影響

色胺酸又是合成神經傳導物質 血清素所必需的原料,血清素就是大名鼎鼎的幸福荷爾蒙,如果缺乏血清素的話就會導致憂鬱。 人體的血清素有百分之九十五是由腸道細胞生成的,如果腸道裡血清素濃度改變,大腦就會從腸道中接收到全然不同的資訊。也有一個理論認為,偏頭痛的發生和腦內血清素濃度突然下降有關,由此研發的曲普坦類藥物,就是基於這種機轉所致。

5.進食和脫水
有多少人每天匆匆忙忙地起床,幾乎不花時間地狼吞虎嚥、喝杯咖啡,然後在上午十點吃一塊點心,這樣往往會導致午餐前血糖降低,使得人們感覺非常饑餓。

而太過豐盛的午餐,會讓人在午後昏昏欲睡,倘若常常在很晚的時候吃太多晚餐,這也不利於睡眠。尤其是當我們在看電視的時候還多加一個消夜,這些消夜又會使我們早晨起來沒有食欲。

此外飲用水也常常被忽略,口渴時,我們總是會喝一些果汁、牛奶、茶、咖啡或含酒精的飲料,忽略了對於保持水分來說,喝飲料並不能和喝水一樣有效。 每天的飲水量增加會減少偏頭痛發作的頻率,女性應該每天喝兩公升水,男性需要喝三公升水, 這些加起來分別是八到十二杯或者幾乎是每小時一杯。在一整天裡飲用充足的水很重要, 但是不要在睡覺之前喝太多水,否則會夜間不只一次醒來排尿,這對睡眠來說十分不利。


本文摘自《過敏的大腦》/賴仁淙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平安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