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迴影響記憶力,這樣做預防海馬迴萎縮、防失智!

193,472 收藏4
【早安健康/森惟明(腦神經外科醫師)、河野和彥(名古屋Forest Clinic院長)、公文KUMON學習療法中心】 睡眠也能促進海馬體的發育

記憶

分為記住剛發生不久的事物的「短期記憶」,以及保有過去事物印象的「長期記憶」。人一旦有了某種經驗,其內容或情景會暫存在腦內的「海馬體」。

海馬體暫時保管的記憶,最終會移往大腦皮質成為長期記憶。因為海馬體有短期記憶的重要功能,如果出現障礙,就會忘記剛發生過的事,這也視為一種 失智症的症狀

東北大學的瀧靖之教授等人進行過一項研究,睡眠時間八∼九小時的孩童與五∼六小時的孩童相比,海馬體的體積較大。人腦從小逐漸發育發熟,長大時已有一定的大小。雖然海馬體在成人後仍會長出新的神經細胞,但對阿茲海默症的高齡病患而言,這兒通常是萎縮的部位。對此,瀧教授這麼說道, 「年輕時養成睡眠充足的生活習慣,讓海馬體變大,可降低未來(失智症等疾病的)發病風險。」

調整生活作息
睡眠不足等生活作息混亂,會造成身體狀況不佳或記憶力降低。

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迪沃爾博士等人,針對一萬五千名七十歲以上的健康女性進行調查,比較中年期後,每日睡眠時間五小時以下或九小時以上的女性,與七小時的女性的記憶力。 結果發現,五小時以下或九小時以上的女性,記憶力較低。若將記憶力的差異以年齡為單位換算,相當於兩歲左右。

此外,一日的睡眠時間有兩小時以上變化的人與完全沒有變化的人相比,前者的記憶力較低。 也就是說,睡眠時間過多或過少的人、睡眠時間不規律的人,上了年紀之後,容易出現記憶障礙。

照顧失智家人,有哪些重點要注意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