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減肥效果差?跑對這時機才有效

20,251 收藏2
【早安健康/麥可・布勞斯(臨床睡眠博士)】
→何謂失敗:逼自己跑、跑的時候每分每秒都覺得討厭、慢得很丟臉、有受傷的可能,或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何謂成功:跑得就像一陣風、持之以恆、瘦下來、跑的時候感覺很棒。

科學原理很簡單
何時最適合跑步,得看你的確切目標為何。跑步是為了

減重

嗎?是為了去比賽,還是和自己比賽?或者,是為了改善整體健康狀況?

要遵循燃脂節律,你可以早上或晚上跑步。 醒來半小時內空腹運動,由於還沒有攝取任何碳水化合物,因此能夠把脂肪轉為能量。但若想早餐前跑步,一定要 充分補充水分。跑完以後,早餐吃百分之五十的碳水化合物、百分之五十的蛋白質,讓新陳代謝繼續燃燒。

晚上運動的話,則可提升腦內啡。一天將盡,很容易大吃大喝,腦內啡可以抑制食慾。不過,研究顯示,早上運動比較可能成為習慣,畢竟這樣你就不會有一整天的時間說服自己今天偷懶一次。

至於表現節律,就得根據你偏好睡醒的時間來跑。已有無數研究確認,和早上比起來,下午和晚上跑步會跑得比較快、騎自行車騎得比較快、揮棒擊球的力氣也比較大。不過,二○一五年英國有項研究證實,多項運動中預測運動員 最佳表現最顯著的因子,是運動員偏好起床的時間和一展身手的時間,兩者之間的相對關係。

研究人員請運動員一天中進行數回訓練,並測量他們的速度和敏捷度。習慣早起的人在早上近中午時表現得較好;起得不早不晚的,下午表現最佳;晚起的人則是晚上表現最好。在個別運動員的表現方面,早上和晚上運動最多相差達百分之二十六。

若你是獅型人,第二天一早要比賽,那就是你運氣好,否則對你就比較不利。又或者,你可以像飛到另一個時區那樣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間,讓自己跑步時有最佳表現。

下一頁告訴您,這個時間跑步就能降低受傷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