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醫學博士3個飲食節律,吃對時間變瘦還抗發炎- 第4頁

60,228 收藏6

研究已經確認人類減重時,「何時」的重要性,其中 早吃節律尤其重要。

西班牙有項研究,四百二十名體重過重或肥胖的男女進行為期二十週、每日一千四百大卡的飲食計畫。其中一半的受試者屬於「早吃組」,一天中吃最豐盛的一餐的時間是下午三點以前;另一半屬於「晚吃組」,最豐盛的一餐要到下午三點以後才吃。他們和早吃組吃的東西相同、分量相當,運動的強度和頻率類似,睡的時數一樣長,控制食慾的激素、基因的功能也都相仿。哪一組的體重掉得比較多?

較早吃的那組平均瘦了約十公斤,較晚吃的人則平均少了約七.七公斤,二者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落差。晚吃的那組比較可能不吃早餐,但若想要減重時,這麼做可就大錯特錯。還有一項研究花了十六年追蹤兩萬七千名男性,哈佛公衛學院的研究人員確認不吃早餐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達百分之二十七。晚上很晚吃東西的人,其風險高了百分之五十五。

為什麼早點吃能讓接受研究的人類及鼠類維持體重、預防新陳代謝疾病?這裡頭的規律就是 「授時因子」zeitgeber,德文,意思是「給予時間者」)。授時因子是幫助你體內時鐘分毫不差遵循生理時間的外力。最為強大的授時因子就是 日升日落,另一個則是 外在溫度。還有呢? 吃得早而且有時間限制的飲食時間表

當太陽照到眼球,沿著視神經移動擾動了視交叉上核的神經叢,大腦的生理時鐘就知道:一天開始了。早上吃下第一口食物,沿著食道抵達胃部,換成你的第二個腦(消化道)知道這一天已開始。 上述「早上接觸陽光」及「攝取食物」兩件事差不多同時發生時,大腦和腸道的時鐘步調就會一致,你就能有效率消化食物,並將其轉為能量,這麼一來,儲存的脂肪就會較少,並感覺更生氣勃勃。

下一頁幫您整理好一日進食時間表,更有效幫助瘦身防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