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流汗的人易中暑發胖、代謝差!汗博士一招復活汗腺

193,175 收藏6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每年七、八月是一年當中最炎熱的月份,這時候我們的身體更需要靠排汗,讓汗在蒸發時將皮膚表面的熱氣帶走來降低體溫,但是當汗珠過大就會出現難以蒸發且堵住毛孔,身體無法正常散熱而更容易出現中暑、發胖的可能。這時候專家就建議,民眾應該在日常生活中進行汗腺訓練。

汗水濃稠是因為含有大量礦物質
日本早稻田大學人類科學學術院的教授、醫學博士永島計就表示,汗腺中存在將汗液裡的鈉及其他礦物質再度吸收的汗管,所以平常流汗時其實體內電解質不太會失衡。倘若是日常生活中很少流汗會造成汗管的再吸收能力變差、汗腺退化,排出來的汗水則會因含有大量礦物質而呈現混濁濃稠狀。

一周運動三天 一次20分鐘就能復活汗腺
這些無用的汗水不但不能降低體表溫度,更會造成體內礦物質過度流失,體內參與代謝的礦物質不足就會使代謝效果變差,肥胖、慢性疲勞也就跟著來。若要訓練汗腺復活,永島博士也推薦民眾一天運動20分鐘,每周運動三天就能有效改善排汗能力。

汗博士:酸味、苦味都比辣味更能刺激排汗
而日本知名汗博士五味常明則表示,除了運動之外常見的汗腺訓練法還有泡手足浴、飲食調整等等。尤其是飲食調整部分,很多人以為吃辣是最能幫助身體發汗的,其實根據東京家政大學過去公布的研究結果,酸味反而才是最能刺激味覺性出汗的味道,其次排名第二的苦味也比排名第三的辣味更能刺激身體排汗。五味常明也因此推薦不擅長吃辣或是容易拉肚子者,改以吃酸的方式來促進身體持續排汗。

酸梅不但刺激排汗 更能有效補充鹽分
而推薦的食材中,五味常明則認為醃漬的酸梅類食品不但可以刺激發汗,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能避免身體因流汗後喪失過多鹽分,民眾可以多在飲食中加入酸梅或是梅醬,都能輕鬆協助汗腺復活。

《梅子茶這樣做》
1. 以烤箱烤酸梅約3~5分鐘。
2. 將烤過的酸梅裝進茶杯中,一次一顆並用熱茶泡開即可。
3. 另外也可以隨口味添加少許生薑及醬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