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餐順序前15分鐘吃菜+肉+油!血糖不飆高

27,788 收藏6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近年來醫療界越來越重視一般健檢難以測得的飯後血糖值,除了作為檢測是否罹患糖尿病的指標之外,飯後若是出現高血糖更有可能造成肥胖問題,引發罹患心肌梗塞、阿茲海默症的可能。而最近雖然有許多衛教資訊以及營養師指導民眾應該先吃菜再吃飯,可是菜與飯之間到底應該間隔多久卻鮮為人知。

前15分鐘先吃蔬菜、蛋白質
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理事長足立香代子表示,吃飯時應該遵守的基礎原則就是,前15分鐘先吃含有油脂的蔬菜以及豆魚肉蛋類配菜墊胃,透過攝取膳食纖維來避免澱粉消化物大量進入小腸,腸道一次性地吸收了大量葡萄糖而讓血糖值狂飆。

前5分鐘只吃青菜 半年糖化血色素明顯降低
而日本抗老醫學會專醫馬淵茂樹(馬渕茂樹)則表示,過去他曾建議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用餐時的前5分鐘只吃青菜,之後才開始吃魚、肉等蛋白質,最後再連白飯一起進食,在觀察半年後發現調整過進食順序的患者,其糖化血色素數值都有明顯地下降。除了體重跟著減少之外,肌膚、骨骼及血管的年齡也都有所降低。

除了膳食纖維 油脂也能緩和血糖上升
足立香代子也建議,這也不代表民眾應該在吃飯時先將菜吃光才吃白飯,否則一次食用過多的澱粉同樣也會造成血糖快速攀升。正確的飲食習慣應是用餐時的前15分鐘將配菜吃到剩下三分之一,再配著白飯將剩下的配菜吃乾淨。這是因為除了膳食纖維之外,料理時使用的油脂也能和緩身體消化澱粉的速度,若是食用具有降低壞膽固醇效果的橄欖油則對身體更好。

下一頁醫師教您這樣吃,不怕血糖飆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