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用蜂膠殺菌?藥師提醒蜂膠禁忌:4種人別碰!- 第3頁

2,148,182 收藏4
  • 劑型的選擇

    一般而言,若是考慮便利性,通常常選擇濃縮膠囊。若是要給幼兒食用的蜂膠,為了能調整合適的劑量、顧及口感,可以選擇微膠粒化的蜂膠。液劑的蜂膠也適用於需調整劑量且不排斥其特殊味道的人,或直接拿來塗在傷口上,作為外用。另外也有專門設計給喉嚨消炎抗菌的喉噴劑。

  • 四、使用蜂膠注意事項



    1. 曾對蜜蜂或其相關產物如蜂密、花粉、蜂王乳或對阿斯匹靈(含有水楊酸鹽類化合物)過敏者勿使用
    2. 本身若對花粉過敏,或是有氣喘問題的人,就不適合使用蜂膠。
    3. 蜂膠具有抗凝血作用,有凝血功能問題的患者也不能使用蜂膠。
    4. 孕婦、哺乳媽媽、一歲以下幼兒、肝腎功能不良者勿使用

    參考資料:
    1.  Kuropatnicki, A, K., Szliszka, E., Krol, W. (2013). Historical Aspects of Propolis Research in Modern Times.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Volume 2013 (2013), Article ID 964149.
    2. Wagh, V, D. (2013). Propolis: A Wonder Bees Product and Its Pharmacological Potentials. Advance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 Vol. 2013, Article ID 308249.
    3. 台灣蜂膠的特殊成分與活性.苗栗區農業專訊 第43期
    4. 蜂膠保健食品概論. 王振山 台灣昆蟲特刊 8: 225-230 (2006)

    ※本文由微笑藥師網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簡介:廖偉呈藥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臉書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