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無所不在的荷爾蒙,影響女性一生健康

16,886 收藏0
說起「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總會讓人聯想到青春期的變化,然而只注意到第二性徵的改變,就很難理解當更年期來臨,為什麼身體會這麼適應不良?

女性荷爾蒙無所不在


其實,如果我們理解到雌激素從女性青春期開始無所不在的影響,對於更年期來臨給女性帶來的莫大影響,也就毫不意外了。

雌激素透過血液循環到全身,許多器官組織上都有雌激素「受器」,代表會接受到雌激素影響,全身到更年期前都沉浸在一定濃度的雌激素裡面,安定運作著。

是誰在調控雌激素?

女性進入青春期時,大腦的下視丘及腦下垂體受到刺激,就會下達指示給卵巢,使卵巢開始分泌雌激素,形成第二性徵及月經循環,為懷孕做好準備。

雌激素於身體各部位影響

腦部:刺激腦細胞神經分生,擴張腦血管、增加血流量。

中樞神經系統:防止中樞神經纖維發炎,也和體溫調節機制有關。

血管:增加動脈彈性,讓血管壁不易黏附血脂,放鬆血管、強化血流。

脂質代謝:調節膽固醇代謝、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

臀部:皮下脂肪堆積,幫助骨盆腔保暖。

陰道:上皮組織變厚、有彈性,幫助分泌黏液潤滑、維持偏酸環境避免感染。

泌尿道:膀胱壁、尿道壁的上皮組織變厚有彈性。

骨骼(包含脊椎、關節、牙齒等):抑制噬骨細胞作用,幫助骨骼內鈣質沉積。

皮膚:促進表皮再生、彈力纖維及膠原蛋白增生,皮膚厚實有彈性。

乳房:皮下脂肪堆積、乳腺增生,促進乳房發育。

卵巢、子宮:刺激卵巢、濾泡成長,刺激子宮內膜增生,作懷孕準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