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千里眼!錯過黃金治療期小心變成弱視- 第2頁

160,895 收藏0

一般來說,剛出生的嬰兒大多有輕度的遠視,約75~150度左右,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隨年齡增長,遠視度數會逐漸降低,通常約3歲時會降到剩75度、5歲會降到50度,至6歲時會降到沒有度數的正視1.0。若小朋友的遠視度數超過150度,就屬於高度遠視,一般需要到眼科做矯正,例如配戴遠視眼鏡,或到醫院做遮眼訓練,也就是兩眼輪流遮住,強迫沒遮住那隻眼使用,促進眼部發育。 

因此,千萬別誤以為遠視可以像「千里眼」一樣看得很遠,其實遠視是一種模糊失焦的光學疾病,不過因為人體有自動對焦的生理功能,可以克服輕度遠視而正常視物。然而若是發育中的孩童有高度遠視,就可能因為眼睛常處於失焦狀態而影響大腦視覺的發育,造成弱視。

小心小孩高度遠視變成弱視
弱視的治療黃金期為3到6歲,因此每位小朋友在滿3歲到4歲以前,建議都要到眼科做一次完整的檢查,無論是弱視、遠視或近視,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經醫師診斷確認高度遠視造成弱視,則應該及早配戴正確度數治療。

弱視矯正眼鏡和近視眼鏡不同,不要擔心會有「戴上眼鏡就一輩子拿不下來」的狀況而排斥配鏡治療,因為 矯正弱視用的眼鏡只是暫時性的治療用配鏡,只要未來幾年內視力恢復正常自然有機會拿下不戴,爸媽們無需過度擔憂。

如何發現孩子其實是遠視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