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腹痛到後背可能是胰臟炎!中醫4飲食暢通胰液

125,869 收藏1
【早安健康/臻觀中醫 劉筱薇醫師】

從前腹痛到後背可能是胰臟炎!中醫4飲食暢通胰液



中醫雖然沒有「胰臟」的名詞,但在典籍中的記載與「脾臟」是息息相關。

胰臟的解剖位置,胰臟形狀扁扁長長,橫躺在上腹部的中央,在腹膜後方。位置在肝臟和胃的後面,橫臥於第一及第二腰椎的前方。

素問・太陰陽明論》說「脾與胃以膜相連」;《素問 玉機真藏論》曰:「脾為孤藏,中央土以灌四傍」。這裡都指出中醫的脾與現代醫學的胰臟有密切的相關性。《內經》裡甚至還把脾的病變和消渴(症狀表現大致相當於西醫糖尿病)聯結在一起,足以表示 中醫的脾胃功能與胰臟的內分泌腺息息相關。

而脾的功能失常也多表現為胃腸道症狀,在《 素問・刺熱》提及:「脾熱病者,先頭痛、頰痛、煩心、顏青、欲嘔、身熱。熱爭則腰痛,不可用俯仰,腹滿泄,兩頷通。」現代即興胰臟炎常見劇烈腹痛,痛及腰背,伴隨腹瀉、嘔吐、發燒等等,內經提到的脾熱病和現代急性胰腺炎的症狀是很相似的。

【胰臟疾病好發的族群?】
研究顯示,通常胰臟疾病 與膽結石最為相關,再來是長期喝酒的習慣,或是三酸甘油脂過高也可能引發胰臟炎。



經常暴飲暴食,飲食習慣不正常,容易讓膽囊、胰臟帶來負擔。胰臟疾病與肝膽脾胃息息相關,不正常的飲食,過量的酒精,加上工作壓力與生活作息不正常,誘發胰臟病變的產生機率就大大提高了。

中醫如何治療胰臟炎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