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腹痛到後背可能是胰臟炎!中醫4飲食暢通胰液- 第2頁

125,869 收藏1

【中醫對胰臟炎的辯證】
中醫對於胰臟炎可能歸屬於「結胸症」、「脕痛」(腹痛)等範疇。患者常見症狀為劇烈腹痛,有時會傳到後背部,伴隨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甚至發燒胃寒等。由於胰臟的位置在胃的後面,所以 胰臟炎引起的腹痛,有時會牽連到後背部,而且正躺頭向上的姿勢由於胃的重量壓迫到胰臟,此時疼痛會更加劇烈,反而在屈膝彎腰時胰臟壓力減輕。

進一步詢問有無肝膽疾病病史或長期酗酒,平日飲食習慣是否暴飲暴食或高油脂高蛋白等,若有相關病史,就要考慮是否為胰臟炎的可能性。

【中醫治療胰臟炎】
胰臟炎是一種以腹部疼痛為表現的疾病。中醫治療分急性期和慢性期。

急性期:會使用一些通裏攻下類中藥可以增加膽道及腸胃蠕動,讓膽汁與胰液流出通暢,避免再度淤滯發炎。
慢性期:主要針對肝脾不合、氣滯血瘀、濕熱內藴、中交閉阻等病機,配合清熱畫師、理氣降逆做治療方針。

若能搭配使用針灸,效果更佳。

【針灸取穴】
腹部:中脘 期門 天樞。
下肢:足三里 陽陵泉 三陰交。

下一頁告訴您怎麼吃有助保護胰臟避免發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