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輸菠菜!夏天就吃皇宮菜補鈣

15,359 收藏1
【早安健康/農業兒童網】明明是野菜,卻有個超級貴氣的名字,原名是

落葵

,為什麼會被稱為

皇宮菜

呢?

坊間大部分都說是西晉時,因為皇帝尊崇道教,貶抑佛教,有天欽差大臣到白馬寺巡視,寺裡和尚因為清苦只好摘野菜招待,因為吃起黏滑,欽差以為和尚不守清規用豬油炒菜,方丈只好騙說是準備供皇帝食用的御菜,因而得名;也有說法是道士在深山煉悟時,偶然在溪澗採得野生落葵,食用後神清氣爽道氣騰增,因此貢請皇帝享用,成為宮廷重要食物。

還有一種說法是,現今台灣食用的品種,是我國農耕隊員從泰國引進,它是泰國皇宮指定為御用的菜餚,因此稱它為「皇宮菜」。不管你覺得哪種說法最有道理,都代表它是一種值得被大力讚揚的健康蔬菜。

皇宮菜碧綠的幼苗、鮮嫩的尖梢和肥厚的葉片都可食用,吃起來滑滑嫩嫩,有一種特殊的黏液和土味,不是所有人都喜歡,但是它少病少蟲又耐熱,栽種時不太需要農藥,成長快速,因此越來越受到大家歡迎。它的黏液含有多醣體,鈣、磷、鐵的含量高,100公克重的皇宮菜,就有168毫克的鈣,可不輸給菠菜;蛋白質、維生素A、C也十分可觀,營養價值很高。

不喜歡皇宮菜的特殊氣味?下一頁教您輕鬆去除,享用蔬菜營養美味滿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