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注意這件事,好睡眠幫大腦回春防失智

143,419 收藏3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轉個身就想不起來剛才是要做什麼,常常忘東忘西,或是突然叫不出熟人的名字?如果常發生上述這些情形,可能是老化造成健忘的徵兆。但是當情形持續發生,甚至漸漸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要小心是腦部出現問題!日本北里大學醫學部名譽教授川上正也表示,維持良好睡眠品質有助於大腦修復與整理記憶,睡前可以做1件事,幫助大腦回春,預防失智不再健忘!

健忘情形加重、頭痛想吐要注意!



川上正也教授表示,我們的記憶有長期記憶、短期記憶兩種類型,分別儲存在大腦不同的位置。每天接觸到的大量情報,首先會送到大腦皮質,新接收到的情報會被送到海馬迴暫時保管,當情報經由判斷確定為重要訊息之後,再被送回大腦皮質變成長期記憶保存。

隨著年齡增長,海馬迴會開始萎縮、衰退,無法有效率的整理短期情報,因此會變成舊事很容易想起來,例如老家的地址等,卻無法記得「今天早餐吃了什麼」之類的最新訊息,但是這種是短期記憶,忘記也屬正常,不會造成生活上的障礙。

但是如果有「忘記自己已經吃過早餐」、「經提示仍記不起熟人、親人的名字」等類似的情形並且持續發生,甚至有頭痛、想吐、手腳發麻等身體不適狀況,可能是腦部出現問題,需要到醫院就診。

下一頁教您1招超簡單讓大腦回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