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怎麼辦?宿醉解酒喝什麼?緩解頭痛想吐解酒食物清單

2,271,950 收藏0
公事應酬、與親友小酌是現代人日常,但隔天起床宿醉,劇烈頭痛伴隨噁心想吐症狀卻讓人痛不欲生!想要預防宿醉慘況該怎麼辦?宿醉解酒該喝什麼吃什麼來緩解症狀?以下從宿醉頭痛想吐的原因,到解酒食物與方法一次搞懂,不再讓宿醉嘔吐傷身!


宿醉症狀容易頭痛、想吐,宿醉原因是什麼?



最常見的宿醉症狀包括頭痛、噁心想吐、發抖等,會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包括脫水、酒精分解產生的乙醛、低血糖、胃酸過多等。

宿醉頭痛想吐原因1:乙醛代謝



肝臟分解酒精後所產生的乙醛,是一種會引起想吐、頭痛等不適感的毒性物質。少量的酒精可以很快速地被身體代謝,及早排出體外;但飲酒過量時,身體就必須花很大的功夫來分解酒精,乙醛待在體內的時間變長,就會造成噁心想吐的情形。

宿醉想吐原因2:脫水



酒精所含有的利尿成份會促進排尿,容易使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形成脫水現象。排尿時身體裡的電解質會隨尿液排出,但電解質中所含的鈉跟鉀是身體運作不可或缺的礦物質;特別是鈉會影響血液中的水份含量,一旦血液中的水含量減少,血液流經消化系統等臟器的效率就會降低,造成噁心想吐的感覺。

宿醉想吐原因3:低血糖症狀



肝臟除了能代謝酒精之外,也有儲存、供給糖分的功能。在飲酒後肝臟會優先分解酒精,間接造成體內糖份的減少。這樣的情況會引發酒精性低血糖症,會影響交感神經失調,導致身體發生想吐、發抖等等不適症狀。

宿醉想吐原因4:胃酸過多



酒精的分子非常的小,很容易就能通過保護腸胃的黏膜。而腸胃在接受了酒精的刺激之後,會分泌過多的胃酸,引起胸口灼熱感以及腸胃不適的症狀,引發噁心想吐的感覺。

宿醉怎麼辦?宿醉解酒食物與正確解酒方法



有這麼多的原因會導致宿醉嘔吐的情形,那麼要怎麼樣才能舒緩頭痛與噁心想吐的感覺呢?

宿醉喝什麼?日本醫師最推薦「補水」



根據日本一份針對880位醫師的調查顯示,對於如何處置宿醉帶來的不適,有超過56%的醫師給出了「補充水份」這個答案,不僅能有效緩和脫水的症狀,還能促進代謝,幫助酒精排出體外。

若是真的發生了嘔吐的狀況,酒精和胃酸在通過食道時會刺激食道黏膜,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炎;這時候就要趕快補充水份,透過水分沖洗掉食道黏膜上的胃酸。

解宿醉的推薦飲料以溫開水、麥茶等無咖啡因飲品為佳,以免咖啡因過量反而刺激腸胃,加重不適感。能夠提供維生素、礦物質的番茄汁、椰子水、鳳梨汁,也可以列入選項。

解酒食物吃什麼?好消化最重要



慶應義塾大學看護醫療學部教授加藤眞三等人分析,腸胃不適時應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可適量食用好消化的食物(粥、烏龍麵等)。由於勉強自己進食反而可能會導致嘔吐,若不想吃東西,單純補充水分即可。

解宿醉食物推薦:幫助代謝酒精、緩解頭痛怎麼吃?



綜合日本營養師藤倉詩織、相羽舞、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酒精研究計畫發起人Elizabeth Kovacs教授的資料,也可透過以下食物、飲品補充因喝酒缺乏的營養素,並提升肝臟解毒能力,緩解宿醉症狀:

  • 補充維生素B1:為了分解酒精,人體會消耗大量維生素B1,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補充所需,包括:豬肉、糙米、蕎麥、大豆、肝臟等。

  • 補充蛋白質:蛋白質有助肝臟運作,製造出各種酵素。特別推薦吃乳製品(牛奶、優格等)與雞蛋。雞蛋不僅富含蛋白質,還含有維生素A、E等抗氧化維生素,能去除讓肝臟老化的活性氧類。

  •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奇異果、柿子等。酒精分解過程中對身體有害的乙醛,而身體需要維生素C代謝乙醛。特別推薦吃柿子,它含有單寧酸,能促進酒精分解,更能消除宿醉。

  • 香蕉配蜂蜜:香蕉富含鉀、維生素C、B6,除了補充電解質外,抗氧化營養素有助緩解頭痛、分解乙醛,減少細胞傷害;與蜂蜜一起食用,可快速地將葡萄糖輸送進血液中,讓人心情不那麼煩躁,並幫助酒精代謝。

  • 咖哩:咖哩粉中的原料含有諸多對人體有益的香料。其中,薑黃能活化肝機能且有抗氧化作用;孜然能促進消化、解毒。因宿醉沒食慾的時候不妨透過咖哩開胃吧。

  • 蛤蠣/蜆味噌湯:牛磺酸能強化肝臟細胞膜,提高分解酒精的解毒能力,由於牛磺酸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建議將蛤蠣、蜆煮成味噌湯等湯品飲用。

宿醉解酒怎麼辦?吐出來比較好嗎?



吐出來比較好?常見的錯誤觀念恐傷食道

此外,大家常認為宿醉的時候吐一吐,把不好的物質排出來,身體就會比較舒服,但這是錯誤的想法!嘔吐容易使胃食道受到傷害,所以宿醉想吐的時候,最好還是盡量攝取水份,讓身體躺下來休息比較妥當。

預防宿醉方法:不想喝酒隔天想吐頭暈,注意3重點



需要應酬、又不想隔天宿醉,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宿醉呢?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特任教授宇山惠子表示,空腹飲酒時酒精容易引起胃炎、胃痛,而且身體分解酒精的速度更慢,也會更容易喝醉。因此建議喝酒前先吃點東西墊墊肚子,或是喝酒時適當搭配食物,有助預防宿醉發生。

預防宿醉重點1:不要空腹喝酒



喝酒前或喝酒時,推薦搭配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或蔬菜。宇山惠子教授則推薦,飲酒前先喝1罐番茄汁,其中的茄紅素可以抑制乙醛吸收、降低宿醉機率,穀胱甘肽也有助於解酒。

預防宿醉重點2:控制飲酒量



透過「一口酒、一口水」喝法,可以減慢飲酒速度、減少飲酒量,還可以補充因酒精而流失的水分。此外酒精攝取總量也需要謹慎控制,臺安醫院建議,男性每天不要攝取超過20g酒精、 女性不要超過10g。酒精含量4.5%的350ml啤酒約含有12.4g酒精。

俗話說「小酌怡情,大飲傷身」,適量飲酒可以使血液循環順暢、促進新陳代謝,但要是喝酒過量影響到了身體的健康,那可就真的是得不償失了!

預防宿醉重點3:充分睡眠休息,減少疲憊感



喝酒喝太晚導致睡眠不足,是隔天容易感覺宿醉、疲勞的一大原因。睡覺時建議向右側睡,使胃的出口朝下,讓消化後的食物更容易排出胃。若因宿醉導致睡了一夜隔日起床仍感疲憊,也建議睡午覺補眠。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參考資料:
  1. 二日酔いでもう苦しまない! | カンタン健康生活習慣 | サワイ健康推進課
  2. 美肌や二日酔い解消にも!秋の味覚・柿の栄養成分を管理栄養士が解説 - トクバイニュース
  3. 【栄養士が解説】二日酔いに効く食べ物・飲み物 |ウコンやコーヒーは有効? - トクバイニュース
  4. 管理栄養士推奨!二日酔いに取り入れたい食事&おすすめレシピ7選 - macaroni
  5. How to Get Over a Hangover With Self Care
  6. 12 Hangover Cures That Doctors Say Actually Work - Best Natural Hangover Remedies
  7. 適當的飲酒量表-臺安醫院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宿醉怎麼辦?宿醉解酒喝什麼?緩解頭痛想吐解酒食物清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