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耳鳴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3步驟呼吸恢復耳根清靜

296,167 收藏9
【早安健康/楊東霖編譯】很多現代女性不僅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還要忙著處理家務事,很容易累積疲勞、壓力過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引發耳鳴!這樣的狀況超過八成都發生在20歲到40歲的女性身上,低頻的耳鳴伴隨著耳朵的封閉不適,今天就要教妳如何改善這樣的症狀!

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 引發低頻耳鳴上身

東京新宿醫療中心耳鼻喉科部長石井正則指出,像這樣低頻耳鳴的患者都有同一個共通點,就是都使用微弱的胸式呼吸法;當遇到不順心或是苦惱的時候,壓力也會隨之而來,呼吸就會變得微弱且自律神經會受影響,腦部呈現興奮狀態,低頻的耳鳴也就隨之而來。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當交感神經活躍時末梢血管會收縮,血壓上升並造成身心緊張;而當副交感神經活躍時,血管會適度的舒緩,血壓也會隨之降低,讓身體進入緩和的狀態。

而採取胸式呼吸法時,不只會動用到橫膈膜,還會牽扯到呼吸輔助肌;呼吸輔助肌分布於胸部及頭部,呼吸時呼吸輔助肌會將胸腔撐開,間接刺激到了交感神經,使緊張情緒不斷持續。

簡單的蜂鳴式呼吸法 幫助你的耳根清靜

為了避免刺激交感神經,可以利用蜂鳴式呼吸法來改善這樣的情況!它是瑜珈中常見的腹式呼吸法,只需要三個步驟即可執行。


(一)放鬆坐在椅子上,雙腳約與肩同寬。將雙肘置於桌面上並以食指輕輕的塞住耳朵,閉上雙眼。

(二)一邊意識著讓腹部膨脹,一邊從鼻子吸氣。以自己聽得見的音量發出「嗚〜」的聲音,再從鼻子吐氣出來。

(三)持續這樣子的呼吸方式約五分鐘

像這樣子的呼吸方式可以令副交感神經活躍,有效抑制交感神經引起的興奮。在石井正則醫師的蜂鳴式呼吸法實驗中證實,實驗對象的21位女性中有16位女性的耳鳴得到了有效的改善!雖然是瑜珈姿勢,但實際操作起來卻很簡單,只要每天持續這個呼吸方法,相信耳鳴情況能有很大的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