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頭就暈眩,可能是耳石異位!6方法治療遠離暈眩- 第2頁

387,158 收藏2

BPPV 有幾個特色:
・暈眩的產生跟頭部的姿勢變化有很強的關聯性。
・單一次發作的眩暈時間很短,一般不超過一分鐘。
・一天中隨著每次發作,暈眩的嚴重程度會鈍化,強度會下降,早上通常最嚴重。

耳石異位疾病診斷
耳鼻喉科醫師會依據「臨床表現」及「 BPPV 的特殊檢查 Dix-Hallpike 試驗」來做確定診斷。Dix-HallPike 試驗就是讓患者坐在床上,讓頭轉向一側,並迅即躺下,頭部低於床的一端,幾秒後可出現嚴重的眩暈,持續15秒,產生眼球震顫,呈旋轉性,當患者坐起,反應又發作,但眼球震顫方向與前述臥位時相反。


治療方式
前面有提到此疾病所引起的眩暈通常不會超過一分鐘,所以其實不需要服用止暈藥。耳鼻喉科醫師診斷後會依據病人狀況來決定是否執行 耳石復位術。另外發病的期間需留意以下的注意事項。

・避免頭部劇烈晃動,以免引發眩暈。
・起床與臥床時,應放慢速度,避免頭部快速晃動。
・睡覺時將枕頭墊高,保持頭部抬高30度的姿勢。
・避免躺向病側(避免躺向會暈的那一側)。
・盡量避免站立低頭來洗頭,可考慮平躺仰臥洗頭 (可至理髮店洗頭)。
・避免低頭撿東西及抬頭看天花板等動作。
・請勿自行執行耳石復位術。


 
★ 作者簡介 ★ 
耳鼻喉33問由2位耳鼻喉專科醫師所共同創立,結合榮總張益豪醫師、中國醫藥陳亮宇醫師的臨床經驗,將帶給民眾更多耳鼻喉科的正確醫學知識。粉絲專頁: 耳鼻喉 懶人包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