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注意!胎兒器官發育期,遠離這些易致畸胎物質

37,658 收藏0
【早安健康/陳祥君 醫師(台南婦兒安婦幼中心醫療院長)】 遠離容易導致畸胎的物質

妊娠

週數第 4 週 ~ 10 週(31 天 ~71 天)是胎兒器官最重要的發育時期,此時期孕婦應該要避免接觸或服用到會導致畸胎的物質,茲分述如下:

(一) 香菸(是懷孕婦女初期前三個月的絕對禁忌)
所含的眾多有害物質中,包含:
1. 尼古丁 Nicotine(一種會上癮的物質,會容易讓血管收縮)
許多研究顯示,吸菸婦女所生出的嬰兒較非吸菸婦女所生下的嬰兒,早產機率較高、胎兒的肢體缺損危險性提高、平均體重較輕。母親吸入的尼古丁,會進入母體血液循環中,使得血管在輸送養分給子宮時變窄,造成胎兒生長遲緩。

在懷孕期間,不管是孕婦自己吸菸或孕婦吸二手菸,都會將香菸中的致癌物藉由臍帶中的血液直接毒害胎兒,因為胎兒會接收母體血液中將近 50% 的致癌物。
(★抽菸的孕婦若先生也抽菸則新生兒猝死的比率會增高一倍)

(二) 一氧化碳 CO(一個盜取氧氣的強盜)
吸菸的孕婦血液中一氧化碳的濃度,比沒有吸菸的孕婦高出六、七倍,一氧化碳會讓血液中的紅血球細胞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香菸中一氧化碳的濃度,相當於汽車排放出的廢氣;抽菸會讓胎兒缺氧窒息,使胎兒的器官發育生長受到阻礙、孕婦流產機率會上升、胎盤容易鈣化而早期剝離;胎兒出生體重至少比沒有抽菸孕婦的胎兒少 200 公克。

再次提醒懷孕的媽媽,吸菸會:危害胎兒 + 造成流產 + 產生妊娠併發症 + 易生出早產兒 + 嬰兒猝死症會上升。

下一頁還有懷孕初期的絕對禁忌,對胎兒傷害的嚴重程度非同小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