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健走舒緩關節痛!向前走練腿肌,向後走緩解腰痛

23,788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 中高齡者由於骨質退化、肌力衰減等原因,爬樓梯、慢跑 運動 方式 會不會反而 容易導致 扭傷腳踝、骨折,甚至是令髖、膝關節發炎的情形更加惡化,一直以來都是民眾最關心的話題之一。而日本醫學博士認為,水中運動可能才是最適合老人的運動方法。

日本國士館大學體育學部的醫學博士須藤明治表示,水中運動靠著浮力、水壓及抗力,不但可以減輕肌肉及關節的負擔,更能鍛鍊到背部、屁股及大腿後側的深層肌肉。比起爬樓梯或陸上健走,是更適合中高齡者進行的最佳運動。

水中運動一樣能增肌健骨 更能促血流、降血壓
雖然過去常有醫學專家認為,水中運動因為浮力過大而無法徹底鍛鍊肌肉,更不能改善老人家骨質疏鬆的問題,但是澳洲的龐德大學最近才證實,停經後女性若有長期規律進行水中運動的習慣,其腰椎骨密度及股骨骨密度都較不運動者高。

而須藤博士認為,當泳池水深達胸口時,體重負擔會因為水池浮力而僅剩原來的10分之1,而且平常在陸地上運動時,大多處於放鬆不出力的深層肌肉,也會為了對抗浮力而無意識的收縮及運動。另一方面,水壓因為比陸地上的壓力更大,也能夠幫助血液從靜脈中回流到心臟,也就產生了所謂的幫浦作用。每次脈搏跳動時運送的血流量都增加,除了能夠提高身體代謝毒素的速度之外,心臟也因為不需要跳得太快而負擔減輕、血壓也會跟著下降。

下一頁教您做水中運動,清涼又健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