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植物膠質非膠原蛋白,卻能降膽固醇甚至抗癌- 第2頁

117,470 收藏0

一、植物性食物的黏稠外觀來自醣類(即多醣分子)

1. 多醣類到底是什麼東西?
醣類依醣分子數目多寡,可分為單糖、雙糖、寡糖和多醣。顧名思義,單醣是由單一個醣分子所構成,雙醣是由兩個醣分子所構成…,多醣一般則是由數百到數千個醣分子所構成。大家所熟知的澱粉,及有益健康的膳食纖維都屬於多醣類。


澱粉是由多個葡萄糖以α鏈結方式所串起來的長鏈,由於人體消化道可製造澱粉酵素來分解α鍵結,所以澱粉(醣類)可被人體消化吸收,每一公克醣類可提供4大卡熱量。

膳食纖維有的是由單一種單醣所構成的,有的是由多種單醣所串成的,不管是哪一種,因為其鏈結方式較特別,人體並沒有酵素可分解它們,所以 膳食纖維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因而也就無法提供熱量。

2 .黏稠的外觀是怎麼來的?
我們平日最常見的黏稠狀食物是勾芡。 澱粉和水混合後澱粉會吸水膨脹,當溫度升高(加熱)時則會進一步糊化而使外觀呈現黏稠的膠狀。簡單地說,勾芡食物的黏稠狀來自 澱粉的糊化(這個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所以沒有人會把吃勾芡食物當作補充膠原蛋白的方法)。

另一種則是食物本身的黏稠狀,例如蘆薈凝膠、木耳露、藻類的凝膠、燕麥和大麥的黏稠狀等。這類植物性食物的膠質或黏稠部位其實就是水溶性多醣體分子,也就是 水溶性纖維。其中有些是以葡聚醣為主鏈所構成的多醣分子,例如燕麥和大麥等穀類因含有可溶性穀類葡聚醣,所以煮熟後會黏黏稠稠的;而木耳之所以煮熟後會成黏稠狀也是因為含葡聚醣的緣故。

植物膠質健康功效多多,下一頁營養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