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植物膠質非膠原蛋白,卻能降膽固醇甚至抗癌- 第3頁

117,492 收藏0

另外有的多醣分子是以甘露聚糖、半乳聚糖和岩藻聚糖等(稱為多聚醣)為主,如蘆薈凝膠的甘露聚糖、褐藻醣膠的岩藻聚糖等;有些多醣分子的側鏈上則還有甘露醣、木醣、半乳糖、阿拉伯糖等其他醣分子,這類多醣分子稱為雜多醣。

3. 植物膠質雖然並非膠原蛋白,但對健康很重要!
植物食物中的膠質為水溶性多醣體,而非膠原蛋白,故吃木耳、蘆薈、燕麥等無法補充膠原蛋白,但撇開膠原蛋白不看,植物膠質其實是對健康非常好的食物。因為這些多醣分子本身就是水溶性纖維,故具有水溶性纖維的保健機能,如降低膽固醇、延緩血糖吸收,進而能幫助血糖管理、促進心血管健康;另外,還有助體重管理、促進排便、避免有害物質對腸道的傷害等。

此外,部分植物的多醣體片段還具有強化免疫等其他保健功能,這也是為什麼你可能曾聽過「某某食物含有多醣體,可以提升免疫」或「某某食物含有XX醣,所以可以抗癌」之類的說法。


二、 動物性食物的黏稠外觀來自蛋白質(膠原蛋白)

1. 膠原蛋白到底是什麼東西?
當你舉起你的手觀察時,你所看到的皮膚表層稱為「上皮組織」,其下就是「結締組織」,也就是讓皮膚Q彈的主要組成。結締組織中含有大量的「細胞間質」(即細胞與細胞間的填充物),以膠原蛋白等蛋白纖維為主要架構, 中間填充著果凍狀物質,將細胞與細胞連結在一起,提供細胞生存的環境,並保護、固定細胞。所以膠原蛋白是動物結締組織中最主要的蛋白質,約佔結締組織20∼30%,其佔比僅次於水(60∼70%)。

吃豬腳能補充膠原蛋白嗎?下一頁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