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植物膠質非膠原蛋白,卻能降膽固醇甚至抗癌- 第4頁

117,492 收藏0

因為 結締組織為動物的組織,所以僅有動物含有膠原蛋白,植物食物並不含膠原蛋白。而韌帶、肌腱、軟骨、骨組織等部位是動物體內富含結締組織的部位,故一般來說,這些部位的肉食膠原蛋白含量也會比較高,這也是為什麼講到補充膠原蛋白時,多半會提到吃豬皮、魚皮、雞皮等動物皮,或豬腳等的原因。

2. 吃豬皮等動物膠補充膠原蛋白是個好主意嗎?
如果你不愛吃 豬皮、豬腳等食物的話,也不用擔心因自己不愛吃這些食物而會缺乏膠原蛋白,讓臉頰或皮膚凹陷。因為膠原蛋白是蛋白質,進入體內後會被酵素分解為最小單元~胺基酸,故即使你吃的是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進入體內後並它們並不會以原本的膠原蛋白的型式存在,而是被拆解掉了, 所以吃這些食物並不能直接幫你補充膠原蛋白

由於人體本身即可以胺基酸為原料,在維生素C的輔助下自行合成膠原蛋白,故只要平日有攝取優質蛋白質(提供胺基酸建材)及蔬果(提供維生素C),就不用太擔心膠原蛋白合成的問題。此外,從營養的角度來看,動物皮或豬腳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多半含較多的皮或肥肉,因 此熱量不低但營養價值卻較差,所以並非營養健康的好食物。

總結來說,膠原蛋白僅存在動物性食物中,植物並不含膠原蛋白;另外,由於食物中的蛋白質進入體內後會被分解為最小單位的胺基酸建材,所以吃富含膠原蛋白食物並不能直接補充膠原蛋白, 想補充膠原蛋白的話,還不如多吃瘦肉等優質動物性蛋白質,並搭配蔬果來得營養、健康喔。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