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高還是喝牛奶好!研究:喝替代乳品3歲童矮1.5公分

14,531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近年來堅果奶、豆漿以及米奶等各種「植物奶」,在美國和日本十分盛行,被認為可替代牛奶,是乳糖不耐症患者的救星。然而,近期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會期刊中發表的一項加拿大研究,指出引用非牛奶的替代性乳品,會讓孩童的身高發育較差!

堅果奶抗老熱量低 在美國深受女性歡迎

提到杏仁奶,可能會想到台灣的古早味杏仁茶,而這裡提到的,其實是美國十分常見的堅果飲品。杏仁主要分為中國杏仁和美國杏仁(Almond),兩種杏仁同科不同屬,外觀與氣味也大不相同。美國杏仁一般翻作杏仁果、扁桃杏仁,是外型渾圓的烘焙堅果,常常包裹在巧克力中,或是烘焙處理後直接食用。

由於杏仁果的維生素E含量極高,又含有油酸等優良脂質,是能夠抗氧化、去除壞膽固醇的營養食材,還含有鈣與鐵等豐富的礦物質,將杏仁果處理過後製成的飲品,熱量還遠低於牛奶,因此深受好萊塢明星與女歌手喜愛。此外,豆漿、米奶等等飲品,也都被認為是十分營養,可以取代牛奶的飲品。

只飲用植物奶 3歲孩童平均矮1.5公分

然而,近期發布的一項加拿大研究指出,飲用非牛奶飲品的孩童,各年齡層平均矮了0.4公分。研究中分析了加拿大的5034名2~6歲孩童,其中有84%的孩童只飲用牛奶,而飲用豆漿等等的其他替代植物奶製品的孩童,約佔了5%,兩種都喝的佔了8%,而兩種都沒喝的佔了3%。

論文的作者多倫多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的小兒科醫師強納森指出,只喝非牛奶的植物奶,似乎會對孩童的身高造成影響。只喝3杯植物奶飲品的3歲幼兒,和喝牛奶的幼兒比起來,平均矮了1.5公分。雖然聽起來只是一兩公分的差距,但以3歲兒童的年齡來看,並不是微小的差距。

這項研究認為,影響身高的可能性之一,在於植物奶並不像牛奶一樣,會促進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的生成。而研究一出,就引起了各方的辯論聲浪,其他專家認為,除了飲用牛奶和植物奶與否,還應考量孩童其他營養的攝取,營養均衡才是保障孩童發育的關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