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燕麥6周膽固醇降16%,醫師卻點名3種人少吃!

1,346,162 收藏37
編按:全穀類食物的健康風潮延燒,尤其燕麥豐富的水溶性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不只能幫助排便,對降血糖、血壓、總膽固醇及淨化血液也有良好的益處,經過長期追蹤的哈佛研究更指出,吃燕麥保護心臟,9%的人更健康長壽,心臟病死亡風險也少1成5。 研究也建議燕麥1天的理想攝取量為28g以上。不過,因營養專家劉博仁醫師提醒,有幾個族群吃全穀類食物可要特別小心。

【早安健康/劉博仁醫師】多吃全穀類食物、而非精緻澱粉類食物已成為健康風潮。 所謂「全穀」係指未精製的穀類,且保留著果皮(糠層、麩皮)、胚芽、及胚乳這三個最重要的部份,營養價值才完整,也才能發揮它最大的保健效果。

從營養價值來看,全穀類除了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1、B2、B6、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鉀、鐵、鎂、鈣等營養素含量也很高。

若從疾病的角度來看,攝取全穀類則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大腸直腸癌等風險。

國外曾進行一項研究,受試者以燕麥(2/3杯)當做主食,六周之後膽固醇降了16%;另一項研究則是著重於血壓的影響,要求25名患者每天一餐用糙米或大燕麥作為主食,經過6至8周,收縮壓及舒張壓平均降了5個毫米汞柱,別小看這個數字,有時即使服用降血壓藥還不見得能降到這麼多。

僅管全穀食物的好處多不勝數,以下三種人仍須加以注意:



1. 如果患有 胃潰瘍的話,由於胃裏面有傷口,像全穀類這種高纖維的食物可能會磨到潰瘍的傷口,導致不容易癒合。

下一頁繼續看還有哪些族群不能吃全穀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