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光線都有差!5個讓你睡不好又起不來的壞習慣

140,349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近來氣溫越來越高,你是不是還為了省電而堅持在夜裡不開冷氣、不開電風扇而是只開窗通風來睡覺呢?根據多項醫學研究表示,當室溫超過28℃且濕度超過50%時,我們的睡眠品質不但會下降,中暑機率也會大幅增加。到底還有那些常見的錯誤睡法,就讓睡眠博士來告訴你。

日本大學精神醫學系系主任內山真表示,人體除了平常量的表面體溫之外,內臟、腦部的溫度則被稱為深層體溫,深層體溫在晚上9點過後會逐步降低並使人犯睏,而睡著之後則會降到最低來讓腦部及其他的臟器休息。一旦睡覺時室溫過高就會令身體無法正常散熱,腦部也就無法好好休息。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睡眠博士遠藤拓郎則表示,一般民眾在睡前常見五種壞習慣,這五種壞習慣不但對安眠毫無幫助,更有可能會加重身體負擔而降低睡眠品質,甚至是搞壞身體。分別是:

第五名、不開冷氣、電風扇睡覺:
遠藤博士解釋,人體本身就是一個持續發熱的發熱機,從身體散出的熱能僅靠開窗並無法消除。這些熱空氣漂浮在室內會讓排汗能力比較差的老人跟幼童出現中暑可能,就算沒有造成中暑也會使腦部無法充分休息,睡眠品質就跟著降低。

日本睡眠指導專家坪田聰也提到,睡眠的前三個小時非快速動眼期較為集中,腦部主要趁此時休息、降溫,而且非快速動眼期,腦部感知環境溫度的體溫調節中樞也在休息,若是室溫太高反而會使得體溫無法正常下降。民眾應該在睡前半小時左右開啟冷氣,溫度設定在26℃以下並定時至少三個小時,這樣才能確保腦部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也要讓電風扇整晚擺頭吹才能確保室內空氣對流,有效降溫不會讓人在睡著後不久又被熱醒。

遠藤博士則補充,若是電風扇頭部固定吹身體,反而會使與強風接觸的部位微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而引起肌肉疼痛或關節疼痛。

還有哪些習慣容易睡不好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