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護髮有效?4頭皮迷思,邱品齊醫師一次釐清

24,877 收藏0
【早安健康/邱品齊醫師】這幾年來美髮院的處理從頭髮慢慢包含到頭皮,或許這樣的轉變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實務上來說這樣的改變背後的風險差異卻是天差地遠。

因為頭髮主要只是蛋白質結構,其中並沒有活細胞也沒有神經或血管,所以頭髮的處理無論是吹染整燙,只限於頭髮本身其風險相較下是較低的,即使最後造成髮質變差、分叉斷裂、打結難梳理,也只要把髮尾頭髮剪掉再等頭髮再長長就可以回復原狀。

然而現在美髮院已經不只侷限於這樣的處理,藉由頭皮護理的概念常會創造出很多稀奇古怪的方法,但在這些方法的背後幾乎都會影響到頭皮,而頭皮跟其他皮膚一樣是活的,其中有很多的活細胞、有神經也有血管,是會產生敏感、過敏反應,嚴重的話也是會造成發炎傷害的。

像是我曾經看過以下的頭皮護理方式:

一下子精油、一下子負離子、一下子超導儀,又要活菌激活、又要奈米霧化還要動力光超音波...

老實說我都已經不知道到底這些處理是美髮還是醫療,而且使用的器材到底是美髮器材還是醫療器材更是不清楚,但看起來衛生單位對於這樣的市場現狀依然還是默默無言。

美髮師的養成教育都主要 只傳授技術層次的處理,幾乎沒有包含 正確頭皮生理養護概念的教育學程,更沒有教育美髮師去了解每天使用的產品背後細節與風險,很多的既有想法都是由產品銷售人員所灌輸,而且其中有很多的訊息其實是錯誤的。

頭皮去角質?精油按摩?下一頁醫師告訴您那些方式最能保養秀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