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候群:血壓、血糖、血脂異常…代謝危險因子群聚!

29,685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

「代謝症候群」是什麼?



「代謝症候群」是多個心血管疾病因子異常的統稱。如果中央型肥胖、血中三酸甘油酯(TG)偏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等5項指標中,具有3項以上,便符合代謝症候群,這類病人的心血管疾病機會大大增加,與中風、肝硬化、肥胖也有密切關聯,所引發的慢性病相加起來的死亡率更佔據10大死因中的31.1%,與癌症並列國人健康的2大殺手。

代謝症候群是現代常見的生活習慣病之一。根據今年的「代謝症候群大調查」,35歲以上民眾中,有4成3完全沒聽過代謝症候群,9成2不清楚什麼是代謝症候群,更有137萬名中年人可能罹患代謝症候群。健康亮紅燈而不自知,非常危險。

根據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翁瑄甫醫師的說法,代謝症候群並非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容易衍生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等併發症,為健康警訊。

代謝症候群的成因



造成代謝症候群的原因,除了吃得太多、太油、太甜之外,體溫偏低也是影響因子之一。

石原結實於《非常識醫學書:日本三大名醫聯手打破你的醫學迷思》指出,血液中的血糖、三酸甘油酯、膽固醇,是人體必要能量的來源,用以維持生命與健康活動。然而,當我們攝取過多的茶、水、咖啡或清涼飲料,或者本身體質畏寒,這些物質就無法燃燒完全而殘留下來。

以石油比喻,燃燒過程若用水來滅火,石油就會燃燒不完全,原本應該要燃燒掉的石油就這麼殘留下來,人體的能量生成也是如此。

體溫如果偏低,脂肪與糖分的燃燒都會變差,日積月累容易形成高血脂及糖尿病,血管也會因持續收縮而誘發高血壓。可見維持一定體溫與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多麼重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