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品齊醫師:常常臉紅紅該怎麼辦?

61,158 收藏0
【早安健康/邱品齊醫師】

邱品齊醫師:常常臉紅紅該怎麼辦?



皮膚科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用眼睛看到皮膚表現,但困難的地方是你是否能了解皮膚在告訴你什麼?最近門診中遇到不少臉部長期泛紅求診的患者,經過這一段時間的思考及磨練後發現,其實很多的皮膚病不是治不好主要只是方向不對或是方式不對,皮膚會發紅是一種表現也是一種訊息,皮膚會呈現紅色主要是因為血管中 「含氧血紅素」的關係,當「含氧血紅素」密度越高或越容易被見到皮膚看起來就越紅。

皮膚看起來比正常偏紅通常有以下幾類原因需要考量:


1. 皮膚透光性佳
這狀況在小朋友最常見,一股提到白裡透紅的肌膚就是這樣的表現,長期在高緯度或高山居住的人種也常看到道樣的狀況。但這樣的變化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想要求診。

2. 皮膚老化萎縮
這問題大部分出現在年紀較大的患者,因為皮膚長期被紫外線傷害產生光老化,加上皮膚原本滋自然老化讓表皮與真皮變薄了,於是在原本真皮層中的血管就會日益明顯容易被看出來。

3. 含氧血紅素增加
這在臨床上遇到的機會並不多,因為我們人體在一般大氣正常含氧量下,血氧飽和度SpO2一般都在95%左右,紅血球的數量及比例也維持在一定的範圍, 除非是遇到長期使用高壓氧或紅血球增多症的患者,不然皮膚主要因為這原因而變紅的機會並不高。

還有哪些原因讓你臉紅紅呢?請看醫師下一頁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皮膚 血管 邱品齊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