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部老化:耳鳴、聽不見蚊子聲?助耳朵抗老的8個對策

104,952 收藏1
【早安健康/楊玓縈】網路瘋傳聽力測試影片(http://youtu.be/fn52UHNzuLs),你是否也驚訝於自己的聽力年齡,比實際年齡大了10幾20歲?許多人知道自己聽力退步、聽不清楚,卻只當作老化的正常現象。其實耳朵老化與溝通、安全息息相關,建議配合8個習慣、10種食材,及早預防是為上策!

Let's CHECK!

耳朵老了沒?
  • 聽力變差、重聽
  • 較難聽見像蚊子飛行時發出的高音
  • 覺得聲量過大或是響度太強的聲音很吵
  • 耳鳴

ANSWER
如果你符合1∼4所描述的情形,建議接受專業醫師的檢查與評估,採取適當的改善措施!

老化原因追追追

主要徵兆是聽力變差

耳部老化的徵兆,最主要體現在聽力變差這點,一般稱為老人家重聽。

這是由於內耳老化,連帶著感覺細胞、神經細胞也老化,導致聽力減退。

原因1:內耳血液循環不良

隨著年紀增長,血管壁堆積許多血脂、膽固醇等污垢,血管逐漸硬化,造成血管變窄,就會導致血管阻塞。一旦血管阻塞,四周的組織會因為缺血,引發氧氣及養分不足的現象,進而造成部分組織壞死。

當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發生在內耳,內耳組織受到損傷,就會導致聽力衰退,開始出現耳部老化的症狀。

原因2:神經退化萎縮

內耳負責取得身體平衡的資訊,透過神經路徑傳遞到中樞,以此維持身體平衡,讓身體可以順利進行各種活動,也 是耳部的功能之一。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這項機能也會逐漸衰退,因為負責傳遞平衡相關資訊的神經路徑老化,或是疾病等原因造成神經路徑減少,會導致資訊無法順利傳遞,人變得容易失去平衡,也因此容易跌倒、骨折,必須多加注意。

原因3:壓力過大、睡眠不足

除了以上兩個原因,正值壯年期、主管級的上班族,也可能因為工作及生活的雙重壓力,外加用腦過度、睡眠不足,導致自律神經常過於興奮,以及血液供應量不足。長期造成的血管過度收縮、神經萎縮,也會造成內耳的傷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