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奶精、人工奶油全都是!吃多讓三高找上門

333,069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呂維振報導】自104年7月1日開始,包裝類食品的標示要開始說明反式脂肪的含量,以免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吃下這種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的有害物質。

反式脂肪標示為0,不代表真的不含反式脂肪



然而,台灣現行食品營養標示方式,雖然規定了反式脂肪的標示規則,但不代表你看標示就可以避開反式脂肪了,因為:

1、如果每100公克食品內所含總脂肪不超過1公克;或每100公克食品內所含反式脂肪量不超過0.3 公克,依現行「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方式及內容標準」,反式脂肪的項目可以標示為0。

2、第1點的規定僅限於有完整包裝的食品,散裝食品沒有包裝也沒有食品標示,不在管理範圍,但事實上,諸如麵包店的麵包、添加奶精的奶茶等都是高人工反式脂肪的來源。

美國也有類似的問題。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標示不含反式脂肪的食品,其中有84%還是有含反式脂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終於在日前宣佈,三年內逐步禁止使用反式脂肪,不過台灣方面衛生主管機關還沒有這樣的決定。

反式脂肪很難完全禁絕



依照目前食品加工的做法,要完全不含反式脂肪並不容易。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食物在加工的過程反覆煎炸,需要安定的反式脂肪酸或飽和脂肪酸才行。而像一般家庭用油,為富含多元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健康油脂,但加熱後迅速氧化,一天內就會發生酸臭,跟加工食品比起來就差很大。另一方面,植物性油脂在製造過程中需要氫化,會產生反式脂肪。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潘志寬也表示,在牛、羊肉品及乳品等天然食物中也含有反式脂肪,透過目前科技的檢驗方式無法區分天然的與人工產生反式脂肪,這是管理上的一個問題。

他們不叫反式脂肪,原來也一樣可怕!下一頁這些地雷也別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