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喝到過期牛奶怎辦?牛奶放過期竟變身去汙、補裂痕、防蟲好幫手

149,385 收藏3
氣溫逐漸降低,許多家庭都有「天冷食物不容易壞」的想法,但其實沒有任何一項食物是能久放又新鮮,特別是常備在各個家中的乳製品。日本一名網友在網路上說到,只是誤飲過期牛奶,沒想到兩小時後就有強烈的腹絞痛感;而在談話節目《醫師好辣》中,腎臟科醫師洪永祥也分享,曾有媽媽誤信網路留言,認為牛奶有經殺菌、放超過30天都沒問題,導致一家五口細菌性感染急掛病號!

過期一下下的牛奶還能喝?你最多可以接受過期幾天?



日媒「All About」的問卷調查發現,確實很多人會遵守保存期限,只要過期一天就不喝;但也有人認為反正有冰冰箱,只要沒有開封、或者沒有臭掉變固體以前都還能喝。不過這其實有風險,日本過敏科醫師清益功浩提醒,過期牛奶就算沒開封也會壞,因為乳酸菌會分享牛奶中的乳糖,導致乳酸和醋酸增加進而影響味道、也改變營養價值,這時候再喝就容易對腸胃造成負擔,引起噁心、腹瀉等症狀。

那如果不小心喝到過期牛奶怎麼辦?

首先最常見就是會拉肚子,清益功浩醫師建議這時不要刻意吃藥止瀉,因為此時的腹瀉能夠排出細菌,反而是該注重補充水分,以免引起脫水。如果持續的時間比較長,有可能根據細菌的不同而需要用抗菌藥物治療,另外如果發燒、嘔吐嚴重,務必要到醫療機構就診。

過期牛奶不丟掉其實是超好用家事幫手!



清理家裡冰箱的時候,你也常發現快過期卻喝不完,或是剛過期的牛奶嗎?看起來好像還沒變質、壞掉,但喝下去恐怕有礙身體的健康,扔掉卻又有那麼一點捨不得。先別急著把它倒掉,不妨試試日本媽媽們間流傳的生活妙方,其實牛奶能助打掃一臂之力,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還能改用牛奶來代替殺蟲劑,有效驅除害蟲喔! (編輯推薦:秋天是消滅蟑螂最佳時機!蟑螂討厭3種氣味、5大無毒法寶讓家裡整年沒小強)

鹼化牛奶幫助吸收汙漬,讓磁磚金屬回到原有光澤

日本家事資訊網站提到,新鮮的牛奶有著酸性與鹼性兩種特質,但當牛奶快要過期的時候會產生氨,讓整罐牛奶都變成鹼性的,鹼性物質對於消除汙垢很有幫助;另外牛乳中本身含有脂肪,可以使失去光澤的磁磚或是金屬恢復原有光澤!可以準備一個約15公升的水桶,倒入100毫升的牛奶,充分混合後用乾布浸泡後擰乾,以擦拭的方式清潔污漬。

除了可以幫助打掃之外,牛奶還可以幫助發黑的銀製品找回原有的光采喔!牛奶的成分中含有80%的酪蛋白,酪蛋白是一種有助於吸收汙垢的蛋白質,能有效消除銀製品的黑漬。可以準備一個大小適中的杯子倒入牛奶,並將發黑的銀製品浸泡在牛奶中約30分鐘,等黑漬消失後再用乾布擦拭乾淨。

補裂痕、助殺蟲,下一頁告訴您更多牛奶的生活妙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