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是第二心臟!挑錯鞋惹病痛,一天中最好的買鞋時機是…

83,981 收藏1
【早安健康/潘懷宗(藥理所教授)】

腳是第二心臟!挑錯鞋惹病痛,一天中最好的買鞋時機是…



腳是人體設計最精密且複雜的器官。你可知道光是一隻腳掌,就由26塊骨頭、35個關節、100多條的韌帶,以及數不清的神經和血管所組成。腳,不僅支撐人體站立時的體重壓力,當人在走路、跑步、上下樓梯或運動時,腳的彈性和柔軟性承受著比體重更大的重量,並使這些動作做起來是如此地輕盈且輕鬆。由此可見,腳讓人活動自如,卻也讓人經常忘了它的存在。

因此有人說:「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這樣的形容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心臟將血液打送到全身各個地方,可是當腿部的血液要回流到心臟的時候,則需要藉著腿部的肌肉及周邊血管的收縮,來擠壓下肢靜脈裡的血液,使其能夠回流。這樣的力量可不算小,也難怪腳會被喻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

然而現代人出門,用車代步是稀鬆平常的事,出入的地方如果有電梯,就不會走樓梯,若再加上久坐、運動時間過少,就會導致腿部的肌肉不夠強壯, 很容易讓下肢血液循環不佳,而出現下肢腫脹、腳底冰冷或靜脈曲張等情形。

而且如果雙腳不健康,甚至導致無法走路的話,就會引發一連串的健康問題,例如容易肥胖、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等等,古人有云:「樹倒根先枯,人老腿先衰」就是這個道理。因此,腳不僅是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人的老化更是從腳開始,輕忽不得。

健走姿勢影響肌肉強度
為了讓腳底末梢的血液能夠順利將廢物帶回到心臟、肝臟代謝掉,每天保持運動的習慣,可說是最重要的環節。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國人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為散步或健走。這可是最簡易方便又經濟實惠的運動之一,既可以強化腿部肌肉、增加背部與膝蓋的支撐力,又能增進下肢血液循環,並減緩退化性骨骼關節疾病的發生。

走路姿勢大大影響肌肉力量,下一頁教您如何正確走路與挑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