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床踩地腳跟痛?物理治療師治療足底筋膜炎7錦囊

545,962 收藏30
【早安健康/陳昭瑩、張逸平(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

足底筋膜炎

是最常見的足部診斷之一,主要發生原因是在 久站、久走或跑步等過程中,反覆對足底筋膜產生張力,造成一些微小創傷,剛開始可能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在反覆受傷與癒合的過程中,會導致慢性發炎的狀況,造成疼痛。

許多證據支持,足底筋膜炎其實是一種退化現象,因為在足底筋膜炎的相關研究中,並沒有發現發炎物質,卻發現足底筋膜有退化現象,這些研究主要對象是年紀較大或坐式生活的族群,而目前沒有針對運動員的報告。

在籃球或跑步等運動中,對於足底筋膜會產生比站立或行走時更大的負擔,也更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的發生。有些情形是在打完球後發現走路時腳跟會痛,有些情形則是在早上下床之後發現腳跟會痛,嚴重時疼痛會從腳跟往前朝足弓方向延伸、並且影響站立或行走功能。足底筋膜炎通常不會自行緩解,若放著不管,容易越來越嚴重,建議要就醫接受治療,大部分都可透過保守治療得到很好的療效。

根據嚴重程度,如果要完全恢復,至少需要好幾個月,甚至超過一年的時間。當症狀緩解之後就可以逐漸增加活動量,基本上以不引起疼痛為範圍內,來增加活動程度,不然可能會延遲復原的時間。 剛開始恢復跑跳等劇烈活動時,建議可以穿著支持內側足弓的鞋墊,或者做足部的貼紮,以減少足底筋膜被過度伸展的情形。

足底筋膜炎該如何治療改善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