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營養師聯手推薦:「微生酮飲食」,控糖減重更安全

447,137 收藏7
【早安健康/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最近這段時間,有一個名詞相當熱門:「生酮飲食」。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生酮飲食具有許多正面效果,例如可以用來減肥,或是控制糖尿病等;但是具有醫學相關背景的人,則對生酮飲食持審慎態度。其實回顧生酮飲食的發展史,在醫療上確實是有一定的功效,但是不是就是現在一般人認為的減重與控糖呢?今天就來破解。

生酮飲食原先是用在......

生酮飲食並不是新發明。過往醫界在面對一些特殊情形的兒童癲癇案例,會透過密切的醫病互動與嚴格的飲食控制來改善癲癇症狀,當時的飲食組成,就是生酮飲食的由來。但由於生酮飲食的特性,後來也被其他人轉移到用來減重與控制糖尿病情,其關鍵就在於人體所需能量的來源,與一般飲食有所不同。

在進一步瞭解生酮飲食前,我們需要先瞭解人體所需能量的三大來源:碳水化合物(醣類)、脂肪與蛋白質。營養學建議一般人應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其比例大約是碳水化合物佔55%,脂肪佔30%,蛋白質佔15%,可以說是最均衡的飲食狀態。

生酮飲食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大幅降低碳水化合物所佔的比例,從55%降到10%甚至5%,蛋白質比例維持不變,空缺出來的部分就靠脂肪填補,其比例就上升到75%到80%。以米食或麵食為主食的亞洲人來說,10%以下的碳水化合物其實是相當低的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因為生酮飲食很夯,網路上許多人都說自己在進行生酮飲食法,但是仔細看他吃的內容,雞肉所佔的比例很高。雞肉其實是肉類食材中脂肪含量偏低的一種,所以這其實不是生酮飲食,而是高油、高蛋白飲食,也比較接近另一個很有名的「阿金飲食法」。

下一頁專家告訴您,生酮飲食法可能有哪些影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