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免疫不生病,關鍵在「平衡」!3食物養出一腸好菌

25,321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講到腸內細菌,我們常常聽到「好菌有益人體」、「壞菌有害健康」的說法,其實這樣簡單的二分法並不正確。我們瞭解到醫護專業人員為了方便衛教,在時間與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必須將腸道細菌一刀切,但事實上,所謂的「壞菌」橫行固然不利健康,但腸道裡如果都是所謂的「好菌」,對身體也沒有好處。

好菌

一般常提到的各種益生菌,以乳酸菌與部份酵母菌種為主,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增進人體健康。常見的好菌包括:

1.嗜乳酸桿菌:又稱A菌,主要分佈在小腸,族群數量最大,具有強化免疫力、降低膽固醇及調節腸道細菌平衡作用。

2.比菲德氏菌:又稱B菌,或是雙歧桿菌,能夠製造酸性環境,減少壞菌繁殖,抵抗病原菌的感染,同時還能抑制腸內腐敗物質產生,及合成維生素B群。

3.乾酪乳酸桿菌:又稱C菌,或是凱氏乳酸菌,可以有效抵擋胃酸,順利到達腸道。預防腸道不適,提升免疫力,促進嗜酸乳桿菌成長,抑制過敏性物質釋放。

4.副乾酪乳酸桿菌:又稱LP菌,能耐胃酸,順利到達腸道,可以抗過敏,減低發炎反應。

壞菌

例如魏氏桿菌、大腸桿菌等。當這些菌種佔優勢時,會讓消化不完全的蛋白質腐敗,產生有害毒素。然而,他們並非一無是處,大腸桿菌可以生成維生素K,分解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並能擊退外來的病原菌、那些「好菌」無法應付的對手。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一項實驗則顯示了「好菌」、「壞菌」更深一層的關係。他們發現,比菲德氏菌吸收果糖產生醋酸,保護腸道免於大腸桿菌O157分泌的毒素侵害,但是給予更多比菲德氏菌並無法殺死O157或減少毒素,反倒是O157會吸收比菲德氏菌生成的胺基酸,當做自己的能源。這代表兩者其實是共生關係。

養好菌就能維持腸道菌叢平衡健康!下一頁告訴您3種養菌好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