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名專家共識!遠離9危險因子預防35%失智症

20,880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隨著醫藥衛生的進步以及少子化的影響,台灣預計將在2018年邁入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的高齡社會,過去威脅性命的傳染病也不再是主要死因,反而是一些難纏的慢性疾病困擾我們最久。若說到人人害怕的慢性疾病,除了癌症之外一定很多人會想到阿茲海默症,甚至連世界衛生組織都曾警告,這項腦部退化疾病可能會在本世紀成為流行病。

英國知名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的委員會,在本月中於倫敦召開的第21屆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研討會中,提出了一篇聲明指出,近年來由於醫學研究的快速發展,已有足夠的科學證據顯示,日常生活中有九項影響因素,可能對認知能力衰退或是失智症造成關鍵影響。

35%失智症危機與九種生活模式有關
《柳葉刀》的委員會集結了24名對阿茲海默症及失智症有深度研究的專家,針對世界上所有人種進行統計,發現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素中,有35%來自於可透過人為調整,或接受治療來改善的九項生活模式,分別是:

● 中年出現聽覺障礙(佔9%)
● 沒上中學或是中學沒畢業。(佔8%)
● 有吸菸習慣(佔5%)
● 高齡者憂鬱症初期未就醫治療(佔4%)
● 高齡者運動量不足(佔3%)
● 高齡者受社會孤立(佔2%)
● 高血壓(佔2%)
● 中年肥胖(佔1%)
● 高齡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佔1%)

中年聽覺障礙會讓人憂鬱 腦部健康也與心臟有關
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中年聽覺障礙,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中年聽力衰退會讓人們無法獲得生活上必要的訊息,容易受到社會孤立而感到憂鬱,甚至導致腦部發炎。一旦腦部受損就會加速人們腦部退化並出現失智的可能。另一方面,這次研究中也發現,有多項生活模式與體重、運動量、吸菸等會影響心臟健康程度的指標相關,足以顯示心臟健康與腦部健康也有密切相關。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醫學專家認為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罹病率的生活習慣,如飲食不健康、飲酒過量、視覺障礙、空氣汙染及睡眠障礙等,都因為相關的科學證據不夠充足,因此本次聲明將之屏除在外。

而英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的負責人道格‧布朗(Doug Brown)也表示,阿茲海默症目前有成為21世紀最大死因的趨勢,本次研究提出的九項影響因素,都可以透過自力調整、或者接受治療改變。只要人們有意識地去改進生活模式,並注意其中暗藏的失智風險且及早就醫,就能避免腦部壓力過大而受損,降低腦部退化的可能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