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對脊椎骨盆施壓,日物理治療師:3招減輕身體負擔

11,149 收藏2
【早安健康/楊東霖編譯】隨著肚子一天又一天的大起來,孕婦不管到哪裡都很不方便,有機會就趕快坐下來休息一下,但反而越坐越腰酸背痛?事實上,孕婦坐姿不良的時候,很容易壓迫到腰部、背部以及骨盆;今天就要告訴你怎麼樣坐才是最適合孕婦的姿勢,同時也介紹幾種對孕婦來說容易傷身的坐姿。

坐姿不良壓迫身體 腰痛、骨盆脊椎歪斜

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孕婦若是坐姿不良,容易引發以下幾種問題:

(一)腰痛
孕婦因為腹部肌肉比較沒力,容易產生腰部負擔造成腰痛,若是坐姿不正更容易影響腰的負擔。

(二)骨盆歪斜
坐姿不良會使肚子的重量加壓於腰部及臀部,時間一旦久了骨盆就會錯位產生歪斜。骨盆歪斜會引起血液循環不良、便祕、身體痠痛等等問題。

(三)腹部受重量的壓迫
子宮由於胎兒而擴大,光是坐著就會壓迫到腹部,會產生呼吸不順暢、肚子不舒服、腹部緊繃等問題。

(四)仰臥位低血壓綜合症
心臟會將血液輸送至全身,血液回流至心臟時會通過下腔靜脈,若坐姿不正時懷孕的子宮會壓迫到下腔靜脈,導致回到心臟的血量減少,可能會引發血壓下降甚至休克的問題。

正確坐姿才能保持骨盆端正,下一頁圖示告訴您這樣坐就對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