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發癢自救法!遠離過敏必先認識7大過敏原

271,150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

過敏四類型



醫學上將過敏分為四型,而一般所講的過敏,像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大多是屬於第一型。

  第一類型 第二類型 第三類型 第四類型
發生反應的抗體 IgE IgG、IgM IgG、IgM T細胞
與發作有關的細胞 肥大細胞 
嗜鹼性白血球 
發炎介質
補體 
K細胞 
巨噬細胞
可溶性抗原
免疫複合體 
補體
巨噬細胞 
細胞激素
代表 氣喘
過敏性鼻炎
新生兒溶血性貧血 
自體免疫性溶血性
貧血
血清病
自體免疫性疾病
接觸性皮膚炎 
血管擴張性肉芽
資料來源:《過敏,先認識再根治》 

過敏患者的飲食



過敏患者該如何進行低敏飲食的攝取呢?曾有學者指出,亞洲人對乳製品的過敏最嚴重。依據陳俊旭醫師在《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一書中,提供兩個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綜合整理後提出以下七大食物過敏原。

除了避開七大過敏原外,會干擾神經系統的咖啡與糖也盡量避免攝取。另外,培養讀食品標籤的習慣,了解每種食物的內容成分等。最重要的是低敏飲食不是減肥飲食,五穀雜糧、豆類以及小麥以外的麵粉類、健康的油脂產品、新鮮魚類肉類等過敏患者能吃的東西還很多,別因此而限制了攝取量。

7大過敏原



  1. 乳製品
    牛奶所含的蛋白質在腸道中一方面因腐敗而產生毒素,另一方面因過敏產生免疫複合體,而引起腸漏症。

  2. 玉米
    玉米的色胺酸含量很低,色胺酸會降低我們對疼痛的敏感度。

  3. 小麥
    小麥中的蛋白質成分有80%為麩質蛋白,麩質過敏症又稱乳糜瀉,是人體對存在於小麥、大麥等穀物中特殊蛋白質的不適症。

  4. 雞蛋
    蛋白裡的類卵黏蛋白、卵白蛋白、卵運鐵蛋白是蛋白中主要過敏原;過敏原因主要是分子量大的黏蛋白在胃中不易被分解。

  5. 黃豆
    黃豆是唯一能提供「完整蛋白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因食物過敏反應多起源於蛋白質,所以引起過敏機會相對高。

  6. 柳橙
    若發現碰觸或吃完柑橘類水果,皮膚會發紅、發炎或搔癢的狀況,大概是發生過敏性接觸皮膚炎或是花粉相關的過敏反應。

  7. 芝麻
    芝麻的營養成分主要為脂肪、蛋白質等。

過敏危險因子:最好別碰7種食品添加物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是許多過敏患者的痛苦心聲。根據劉博仁醫師常年的看診經驗,除了幫患者找出過敏原外,也會要求患者盡量吃天然及無加工食物。不論是七彩糖果或是以人工香精冒充天然香料的麵包,這些人工添加物都有可能讓過敏患者誘發氣喘或皮膚炎。

現代食品製作時常為了增加食品的保存、口感、色澤等,而添加大量食品添加物。現有的添加物共有八百多種,種類這麼多又複雜,但至少別碰七種非法的食品添加劑,減少對身體的危害。

除了非法添加物外,市面上也常見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舉凡防腐劑、色素、漂白劑等都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吃到摻有食品添加物的食品確實很難避免,僅能盡量食用天然、無加工的食品。跟添加物說No,自製天然醬料簡單又健康。

千萬別碰7種非法食品添加物

二氧化硫
常用於金針菇、果汁、酸菜、麵食等食品漂白、防腐。

甲醛
用於火鍋料、牛蹄筋、蜜餞等漂白防腐效果。

螢光增白劑
用於魚丸、白蘿蔔、魩仔魚、洋菇等增白效果。

非法色素
用於紅薑、肉鬆、醃梅等染紅的鹽基性桃紅精。

吊白塊
用於蓮子、米粉、蓮藕等漂白及防腐。

非法人工甘味劑
常用於金針菇、果汁、 酸菜、麵食等食品漂白、防腐。

硼砂
保水、增脆、防食品氧化用,常見於蝦米、鹼粽、湯圓、油麵等。

(摘自《過敏,不一定靠藥醫》劉博仁/著)

常見過敏原如何防範?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